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溫悶熱 留心食物保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天氣悶熱,食物保存不當容易變質,增加腹瀉等問題的風險。尤其肉品等食材,保存上更需要注意溫度,避免食物提早腐壞。

食物保存不當與腹瀉

高溫環境導致病菌容易滋生,食物保存如未注意,也易發生腐敗,飲食後易造成腹瀉。像是肉品腐壞可能滋生細菌,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污染肉品。當食物保存不當,易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吃下去後在6~8小時後可能出現拉肚子、嘔吐、發燒症狀。

另外,真空罐頭食品若保存不當或有破損,也可能會滋生弧菌,加上烹煮不當,吃了會導致腸胃炎。

通常,細菌性胃腸炎常見於食物中毒影響,若是因食物低溫加熱或熱食先冷卻再放入冷藏,有時會因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梭狀芽胞桿菌而造成食物中毒,雖然再加熱可破壞病源菌,但對引起腹瀉的毒素是沒有作用的。

另外,沙門氏菌容易影響大腸發炎,造成大腸潰瘍、腹瀉、腸胃炎等較嚴重症狀。沙門氏菌較常發現在蛋殼,主要是雞蛋沾到雞的糞便,未清潔乾淨,加上烹煮不當,就易感染沙門氏菌。

食物保存原則

天氣炎熱,溫度有利各種微生物生長繁殖,食物若放時間久了,容易發黴變質。肉品若非當天吃,最好放進冷凍庫保存,在食用前再移到冷藏庫退冰。此外,吃不完的熱食,應避免馬上放進冰箱,以免冰箱內溫度升高,破壞其他食材的新鮮度。其他像是生魚片、涼麵、壽司等,也都最好趁新鮮儘快食用完畢,避免室溫環境放置太久。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購買肉品回家後,應注意冷凍保鮮,避免經常重覆解凍,影響肉的新鮮度。當肉品不新鮮,外觀可看到顏色呈現偏暗紅、暗黑,摸起來有黏液,或明顯可聞出有腐敗異味等。食用後,容易出現腸胃症狀或食物中毒的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葡萄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