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蜂蜜好處多 並非人人都適合

三采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內文摘自《神奇的蜂蜜:帶你了解所有蜂蜜大小事》,作者:Julie Frédérique,橘子文化出版】

適合食用蜂蜜的四種人

一般來講,蜂蜜適合大多數人食用,而哪些人特別適合食用蜂蜜呢?

• 成長中的孩子:蜂蜜除了提供能量外,還有助於鈣和鎂的吸收。可在蜂蜜中加入1 匙蜂王漿調配食用。

【注意】 1 歲以下的兒童不宜食用蜂蜜,因為會有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

• 青少年:蜂蜜可以幫助青少年放鬆,在考試前睡得更好。

• 運動員:蜂蜜是葡萄糖和果糖的混合物,它可以提高運動成績,並幫助運動員在訓練後快速恢復。蜂蜜也是一種特殊的食品,在增加能量供給的同時,也會刺激心臟。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蜂蜜和專為運動員設計、能夠提供豐富葡萄糖的食物一樣有效。

• 老年人、易疲勞人群:蜂蜜是一種非常好的保健品,可以補充營養、消除疲勞、刺激免疫系統、增強食慾。

不適合食用蜂蜜的人

蜂蜜主要由糖組成。和所有含糖類產品一樣,最好不要過度食用,否則體重會增加!

糖尿病患者

經常聽到有人說,蜂蜜是糖尿病患者唯一可以食用的含糖食品。這是不完全正確的觀念!當然,蜂蜜含有豐富的果糖,這是一種不需要胰島素的干預,就能容易被吸收的單醣,但它也含有葡萄糖,對糖尿病病人是不合適的。

嬰幼兒

有時,醫生建議家長在孩子睡前的食品中添加少許蜂蜜,或者在孩子的奶嘴上塗抹一點蜂蜜,以刺激孩子的食慾,但這種做法對孩子的牙齒非常不好!此外,孩子過早食用糖類,很可能導致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對糖類上癮,並引發一系列問題,如肥胖、心血管疾病等。

醫生特別建議,不要給不足一周歲的幼童食用蜂蜜,因為會有肉毒桿菌中毒的危險。事實上,嬰兒的腸道菌群尚未成熟,因此無法過濾一些蜂蜜中(無論是否已通過巴氏殺菌)存在的細菌—肉毒桿菌。這種細菌對兒童和成年人是無害的,但卻會使嬰兒中毒,雖然這種疾病相當罕見,但如果不立即採取治療措施,將會致命。

對蜂蜜過敏人士

蜂蜜過敏雖然罕見,但有的人在食用過程中還是會發生過敏。蜂蜜過敏的症狀各式各樣,可能有喉嚨、鼻子或眼睛發癢、哮喘、蕁麻疹、腹痛……等。研究發現,只有2% 的食物中毒與蜂蜜相關,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風險。因此,建議對菊科花粉,如向日葵、蒲公英、甘菊、菊花過敏的人,不要食用蜂蜜⑤。如果對蜂蜜過敏,那麼對其他的蜂產品也建議不要食用。

[註] ⑤資料來源:《蜂蜜和蜂產品過敏》,Guy Dutau et Fabienne Ranc《中草藥》,2009年4月

糖尿病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