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吃碳水化合物 易酮酸中毒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蕭敦仁說,身體活動所需熱量,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三種營養素的攝取比例為5:3:2,碳水化合物如米飯、地瓜等;脂肪則來自烹調所使用的油脂或動物脂肪;蛋白質包括肉、魚、豆類或海鮮等。

從天然食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會轉化為葡萄糖,供給腦部所需營養;脂肪則成為脂肪酸,蛋白質轉化為胺基酸等營養給身體。

蕭敦仁說,如果不吃米飯等碳水化合物,致葡萄糖缺乏,腦部會意識模糊甚至昏迷。

另外,身體只能從已存脂肪和肌肉,釋出所需能量的脂肪酸和蛋白質,但釋出過多易致酮酸中毒,腎臟受損。

有些人採行「極低熱量飲食」減重,一天只吃600到800大卡熱量,不久身體便可能酮酸中毒,人會疲倦、喘不過氣;只吃肉的減肥法,也會造成酮酸中毒。

脂肪 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