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霜淇淋來幾圈 腰間很快肥一圈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天氣漸暖,加上超商強力宣傳,人手一支霜淇淋幾乎成為全民現象,五顏六色的霜淇淋更令人炫目,怎麼吃,吃多少,才能享受美食無負擔?

問題1:高熱量食物

霜淇淋對人體最大影響是熱量,食用過多容易造成肥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市售霜淇淋一支的熱量約有200卡,在其他飲食不變的情況下,每天吃一支,一個月就會增加一公斤,孩童增加體重的速度更快,而且過多的熱量會轉化成脂肪儲存在體內,長久下來可能造膽固醇過高、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問題2:代謝負擔大

榮欣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補充,攝取高熱量食物會增加體內維生素B群代謝的負擔。因為現代人粗糙食物不足,所以體內維生素B群不多,若攝取高熱量食物卻沒有足夠的維生素B群來代謝,可能會造成精神不穩定、脾氣暴躁、甚至憂鬱等。

問題3:含人工色素

霜淇淋美麗的顏色來自於人工色素,李婉萍說,雖然可使用的色素都是合法的,但某些色素攝取過多已被證實對人體有害,例如色素紅色五號使孩童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控制不佳,可能造成過動,英國政府建議過動傾向的孩子不要食用人工色素五號;另外,色素黃色六號會造成輕微的腹瀉或過敏。

問題4:食品添加物

至於霜淇淋的其他成分,李婉萍表示,最常見的成分有鮮奶、糖、香料、乳化劑及黏著劑。乳化劑主要為增加霜淇淋綿密度及提升口感,黏著劑現則多採用果膠、鹿角菜膠、海藻膠等,這些都是常見的工業用成分,對人體沒有太大的影響。

食品添加物以可否透過肝臟和腎臟完全代謝為合法標準,目前核准的食品添加物都通過毒性測試。不過,李婉萍提醒,這些毒性測試都是針對單一食品添加物,但添加物綜合的影響,或添加物對其他器官的影響則不得而知,還是建議不要攝取過多含有食品添加物的食物。

▇產地差別不大

霜淇淋補鈣? 成分很低啦

市售霜淇淋種類繁多,強調不同產地的奶製品,營養價值有差嗎?李婉萍表示,霜淇淋當中的奶製品,因與其他成分調和的關係,所以鈣質含量已經很低了。產地不同的奶製品,因為飼養的過程不同,脂肪酸比例有些微差異,形成的口感和風味不盡相同,但營養價值幾乎沒有差異。張斯蘭建議,如果想要吸收鈣質,直接喝鮮奶的幫助遠勝於吃霜淇淋;如果想吃冰涼的,可把鮮奶稍加冷凍再飲用,都勝過霜淇淋可提供的營養價值。

霜淇淋多吃無益,營養師建議,點心最好自己做,水果冰沙、綠豆湯、薏仁湯取代霜淇淋當作點心,美味又健康。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