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大餐配綠茶 頂多只能消除油膩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綠茶富含多酚類抗氧化成分,咖啡因含量中等,可促進循環及代謝。營養師表示,很多市面上的綠茶飲品申請通過「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的健康食品認證,但實際上大吃大喝的人,很難靠喝綠茶維持不發胖。

綠茶經過蒸青、揉捻、乾燥,避免芽葉發酵,沖泡之後,呈現天然的青綠色。儘管許多綠茶相關產品宣稱有抑制脂肪堆積或加速代謝等效果,但仍是在減少熱量,配合運動的前提下;若大吃大喝,想藉由飲品來將吃進去的脂肪、澱粉輕鬆代謝掉,非常困難。

吃大餐配上綠茶可以減少嘴中的油膩感。不過肥胖的因素頗為複雜,減肥不是單純喝某種飲料就能見效,如果仔細觀察一些綠茶功能性飲品,可發現還添加各種纖維或難消化性麥芽糊精,也不是純綠茶。

綠茶所含的兒茶素在學理上可輔助減輕疲勞,促進免疫的作用。適量飲茶能消除油膩飲食後的黏膩口感,一般人喝茶還是要以淡為原則,儘量避免太冰、太濃的茶;如果沒有去除咖啡因,喝太多濃茶可能使人過度興奮,而淡茶卻能適度提振精神。此外空腹喝一些高濃度、苦澀的綠茶,容易產生不適感。

心跳過快者或心、腎功能有問題病人也不適合喝濃茶,只能少量飲用淡茶,以免加重器官負擔。若是心跳過緩的民眾,倒是可較常喝茶。傳統醫學認為,綠茶偏苦寒。在喝茶的時機上,醫師建議飯前半小時與飯後一小時內都不宜喝茶,以免鞣酸與飲食中蛋白質形成沉澱物,不利於營養吸收。

綠茶在國內市場商機龐大,廠商紛紛申請健康食品的認證,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孫雅祺表示,一些綠茶產品獲得「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的健康食品認證,但不表示民眾可以大吃大喝、不運動,然後喝瓶綠茶就能高枕無憂;至於已經屬於肥胖程度的人,更不可能只憑藉喝綠茶減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綠茶 脂肪 咖啡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