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火鍋不忌口 心血管、腎病殺手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一名有高血壓病史的46歲婦人,未就醫好好控制血壓,還三番兩次與友人相約外出吃薑母鴨,最近氣溫遽降,婦人竟在吃完薑母鴨後發生腦幹中風送醫,如今還在復健治療。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和腎臟患者雖有天冷保暖的觀念,卻忽略入冬最夯的「火鍋進補」,可能造成中風、心肌梗塞或休克,成為致命殺手。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郭必芳指出,婦人平時血壓經常飆高到180毫米汞柱 (mmHg),卻不以為意,嗜吃火鍋的她,日前與友人相約吃薑母鴨,好讓身體暖呼呼,沒想到一回家馬上發生嘔吐、神智不清、缺氧發疳症狀,家人緊急送醫發現腦幹中風,動手術才救回一命。

高雄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偉春坦言,近來發生心肌梗塞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的就是因為進補吃太好,凝血功能下降,吃完隔天半夜就心肌梗塞送急診;另名有糖尿病史的28歲年輕人,則連續好幾晚和朋友喝酒、吃麻辣後,胸痛送醫。

77歲的謝先生是慢性腎衰竭患者,瀕臨洗腎邊緣,上個月天氣轉冷,他看到家人吃加了炒麻油和酒的羊肉爐,香氣四溢,令他口水直流,忍不住吃了半碗,幾天後全身水腫,喘到無法呼吸送醫;過沒幾天他又喝了碗燉排骨湯,結果再度水腫,差點休克,只得二度就醫。

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劉怡俊強調,煮火鍋常見的海鮮、肉類,以及紫菜、海帶、空心菜、菠菜、茼蒿、香菇等高鉀蔬菜,下鍋高溫烹煮後,會釋出大量鉀、鈉離子與普林,因此對腎臟病及高血壓慢性病患來說,這些火鍋與中藥補品湯汁吃下肚,將有嚴重後果。

劉怡俊說,腎病患者無法代謝鉀離子,嚴重者將造成休克死亡;高血壓患者則會因交感神經興奮、血管收縮,更易發生腦中風。他提醒,高血壓和腎臟病患吃火鍋時應盡可能只吃食材、不要喝湯,更要避開重口味的羊肉爐、肉骨茶鍋和麻辣鍋等湯底。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腎炎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