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喝運動飲 電解質過多傷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綜合報導】

對於不常運動的人,長期飲用運動飲料其實會帶來不利於健康的影響。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許惠玉主任表示,例如,常常把運動飲料當開水喝的人,當過多的電解質進入身體後,會需要更多的水分來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如此一來,可能使血壓上升,增加心臟和血管的負擔;且腎臟必需花更多的功夫來排出這些電解質,增加工作負擔,進而損害腎臟,尤其是有高血壓或正在服用利尿劑者不宜自行多喝運動飲料來調節體內電解質平衡,以避免對腎臟造成不可回復性的。

另外,運動飲料的熱量也不低,喝下一瓶350c.c的運動飲料等於吃下5.4顆方糖,熱量高達110大卡,一天喝兩瓶,一年之後,體重就會增加10.4公斤,需要控制體重、血糖、血壓的人需謹慎飲用。運動飲料同時也具有一定的酸性,有消化性潰瘍病史的人應避免空腹飲用,以防止復發。

運動完來瓶飲料?運動完了,來瓶運動飲料吧!因為汗液中含有鈉、氯、鉀和鈣等電解質,所以很多人都認為汗流多了要趕快補充運動飲料以平衡體內流失電解質。其實除非劇烈運動或持續一個半小時以上的運動,一般是沒有必要強調喝運動飲料的。補充電解質時有兩點必須注意,第一是喝進去電解質量是不是足以回補流失量,第二是滲透壓大小,飲料成分種類愈多、含量愈高、含糖量愈多,滲透壓就愈高,滲透壓越高,身體就越不容易解渴。

首先,一般運動飲料每瓶(350毫升)約含14毫克的鈉,45毫克的鉀,但糖含量卻高達25克。以這樣的比例來說,糖分過多,電解質含量稍嫌過少,所以運動完來瓶運動飲料其實是喝下糖水居多。以50公斤的人為例,喝下一瓶350毫升的運動飲料等於攝取了110大卡,又要花去半小時游泳才能消耗這些熱量,似乎有些得不償失。其實若不是大量流汗或運動一個半小時以上的話,一般均衡飲食已經足夠提供身體所需的電解質。

另外,運動飲料中的糖含量也會使滲透壓過高,當高滲透壓液體進入胃中後,身體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來平衡身體和飲料的壓力差,使水分的吸收變慢,但若是喝入和身體滲透壓相等的飲料,則吸收和利用的速度都會比較快,因此比起喝含糖飲料,喝純水才是快速解渴的最佳良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電解質 運動 腎臟 流汗 利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