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麴養生 有助調節生理機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紅麴是一種黴菌,又名赤麴,在日本稱為beni koji或anka koji,歐洲也以中國紅米稱呼。紅麴菌的應用在我國已有千年歷史,紅麴菌屬(Monascus)之研究是在1884年由法國學者van Tieghem為分離在馬鈴薯培養基上所發現之二種真菌所建立。

紅麴菌可廣泛存在於穀類、澱粉、新鮮牧草、泥土、魚乾、河川表面沉澱物及松樹根組織中。紅麴菌的特徵是菌絲呈無色、褐色或紅色,在顯微鏡下觀察可看見菌絲內具有橫隔(septa)的構造,在菌絲末端會產生一個大型的有性厚壁子囊(ascocarp)。

紅麴傳統應用主要當作食品添加劑與應用於釀酒。食品添加劑的應用是利用其代謝產生的紅色色素,使食品有美麗而又安全的紅色。而應用於釀酒則是利用紅麴所產生的酵素,進行酒精發酵。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特聘教授潘子明表示,紅麴在傳統飲食上的功能除了可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血液循環外,更是浙江省、福建省地區婦女坐月子重要的食補材料。

紅麴會利用在保健食品中,是因為在1979年日本Endo教授團隊發現紅麴代謝產物中含膽固醇合成之抑制劑mona-colinK。

由台大生化科技學系研究團隊研發的Monascus purpureus NTU 568菌株經十五年來之深入研究,已證實於不同培養條件下,可生產不同的活性物質,故可對於各種代謝症候群疾病有良好的預防效果。目前已發表學術論文證實之功效有:1、調節血脂;2、調節血糖;3、調節血壓;4、不易形成體脂肪;與5、改善阿茲海默症學習記憶能力等。不但已確認有上述功效,且各功效之成分與機轉也幾乎都已確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紅麴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