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身體醣類過多、過少 都損健康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邱榆蕙/報導】

攝取不足/易疲倦、專注力差

大部分女性為了減肥會拒絕甜食,胡榮輝提到,千萬別因小失大,剛剛提到醣類是人體主要的熱量來源,其次才是脂肪和蛋白質,糖分若攝取不足,容易產生疲倦、專注力不足,身體會分解蛋白質和脂肪補足熱量,這樣容易造成酮酸中毒和肌肉消瘦。此外,也會影響大腦內的化學物質並引致失衡。

攝取過量/營養失調致慢性病

胡榮輝表示,糖攝取太多,等於攝入過多熱量產生飽足感,影響身體對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的攝取標準,長期如此,缺乏維生素、鈣、鉀等營養素,易導致營養缺乏、發育障礙、肥胖等疾病。

胡榮輝指出,盡管吃糖並不直接導致糖尿病,但長期大量食用甜食會使胰島素分泌過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紊亂,引起人體內部失調,進而促進多種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老年性白內障、齲齒、近視等,甜食過量還會使人體血液趨向酸性,不利血液循環,減弱免疫系統功能。

▇ 每天吃多少?男女不一樣

胡榮輝建議,每天攝取的糖量,最好不要超過總熱量的10%,以1克糖約4大卡的熱量換算,女性一日以不超過25克(約6茶匙)為標準,男性則是不超過37.5克(約9茶匙)。

▇ 吃了多少糖?教你這樣算

糖可以透過能量(KJ=焦耳)計算出來,1克糖釋放16.7焦耳。

公式:攝入物總熱量÷16.7焦耳=糖公克量

例1:500毫升的汽水飲料標示「200卡/100毫升」,那這瓶飲料的熱量為1000大卡,再用1000大卡除以16.7焦耳,就能得出59.88克糖。

例2:攝入物是2000大卡的蛋糕→2000大卡÷16.7焦耳=119.76公克的糖

※延伸閱讀》

‧果糖、楓糖… 常見5大糖類解析


‧吃糖會上癮 程度不輸咖啡因


‧12種常見食物 含糖量超乎你想像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