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2低3高」 遠離三高病!

鮮果沙拉(2人份) 食譜提供/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非報系)
鮮果沙拉(2人份) 食譜提供/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非報系)

【聯合晚報╱彭宣雅】

腦血管疾病也就是俗稱的腦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糖尿病、高膽固醇、高血壓及體重過重,都是罹患腦中風的高危險群。三高疾病和民眾的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現在人飲食西化,喜歡高糖、高油、高鹽、高熱量飲食,美國中風協會提倡「得舒飲食」,教民眾健康吃,遠離疾病。

得舒飲食 穩定血壓、膽固醇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徐裴莉表示,「得舒飲食」是飲食中含有比較多的全穀類、蔬果、魚類、低脂奶、堅果,但較少攝取脂肪、紅肉及甜食。得舒飲食富含纖維、鉀、鈣、鎂,有助於血壓、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控制。

美國中風協會提出的這套預防腦中風營養與飲食建議,主要是讓民眾平時限制鈉攝取量,同時增加鉀攝取,有助於穩定血壓。多吃蔬果、低脂乳品,減少飽和脂肪攝取,則有助於降低血壓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根據這項原則,設計出鮭魚丼飯、鮮果沙拉、南瓜花椰拌鮮菇等健康料理。像是鮭魚丼飯,鮭魚營養豐富,配合各式蔬菜、雜糧飯和黑芝麻,用烤、拌的方式,取代大火熱油炒飯的作法,降低油脂含量。另一道南瓜花椰拌鮮菇,南瓜含有豐富的鉀,花椰菜則有花青素,有助抗氧化,搭配富含多醣體的菇類及松子,用橄欖油和醋香調味,清爽不油膩。

徐裴莉建議民眾,掌握「低油、低鹽、高鉀、高鎂、高纖」的飲食原則,多以蒸、煮、烤、拌取代油煎、油炸、重口味烹調習慣,才能吃得健康、減少心血管負擔。

※延伸閱讀》

‧國衛院研究:三食材制得住三高


‧三高族群…管控疾病 保腎良方


‧血管塞車了 三高是禍首

低血壓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