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天喝甜湯 小心喝出幸福肥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寒冷冬天來碗暖呼呼的甜湯,從嘴巴暖到整個身體,讓人感到幸福無比。營養師表示,坊間甜湯種類眾多,各有不同的營養價值,民眾享受美味之際,也要注意熱量攝取,以免肥肚上身。

花生湯 最怕黃麴毒素

燒仙草、杏仁茶、花生湯等甜湯,是不少民眾的最愛,其熱量卻不容小覷。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助理教授汪曉琪以花生湯為例,她說,花生屬堅果類,不僅富含油脂,還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B、K等,它是一種高營養及高能量密度食材。此外,花生也有助發奶,是許多孕婦坐月子的良伴,尤其花生外面那層紅色皮含有營養,雖然嘗起來有點苦澀,卻有豐富的多酚類、木質素等成分,如果去皮不吃很可惜。

花生湯雖然美味,但汪曉琪說,台灣氣候溫熱潮濕,一旦花生保存不當發霉,易致黃麴毒素汙染,建議民眾應選擇有口碑信譽的商家,降低將毒素吃下肚的風險。

燒仙草 澱粉糖量驚人

濃郁燒仙草也是冬季熱門甜湯之一,汪曉琪說,仙草可幫助身體排毒,除了本身含抗氧化的多酚類外,多醣類、水溶性纖維含量很高,是不錯的養生食材。

不過,仙草煮後的膠質並不多,部分業者為增加口感、避免結凍,常添加澱粉類的麵粉或太白粉、玉米粉等一起調配;加上仙草味道較苦,糖的添加更不可或缺,且燒仙草常搭配芋圓、粉圓等配料,一不小心熱量容易破表。

杏仁茶 注意油脂熱量

另外,許多民眾難以抗拒杏仁茶的香濃味道,汪曉琪說,所謂以形補形,以色補色,中醫食療用的白色中藥材常有美白效果;若以現代醫學而言,只要有抗氧化功能,則具皮膚美白效果,杏仁茶常作美白養生用途。

杏仁雖被歸為油脂類,本身除含油脂,還有維生素A、B、C 、鈣及礦物質,它對血壓穩定也有幫助,但別忘富含油脂的它,熱量可不低。

選配料 多挑「食物原形」

大多數甜湯都會加料,汪曉琪建議,應選擇可看到「食物原形」的配料,盡量少經加工處理,如芋頭會比芋圓好,薏仁、白木耳加蓮子也是不錯選擇,可提供纖維質攝取,避免血糖劇烈波動。另外,喝甜湯需有總熱量控制概念,如果下午飲用,晚上需減少澱粉攝取;尤其糖尿病患者最好在營養師的建議下食用,以免滿足了口腹之欲,身體健康卻亮紅燈。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