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麵包、早餐麥片… 鹽分陷阱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台北報導】

在日常生活中,要吃到鹽巴真是輕而易舉。美國國家猶太健康中心心臟科醫師安德魯‧佛里曼指出,一般人吃東西很容易就攝取過多鹽分。多數人都知道吃太鹹對身體不好,不過大家都以為控制鹽分攝取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只要少碰餐桌鹽罐、煮東西少放鹽,就能達到減鹽目的。事實上,這種想法過於單純,像罐頭、麵包、早餐麥片等加工食品都含有鹽分,如果常常外食,更是難以擺脫鹽分陷阱。

如何擺脫鹽分陷阱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一般健康成年人一天鹽分攝取最好不要超過一千五百毫克,美國農業部標準較為寬鬆,不過還是建議一天鹽分攝取量別超過兩千三百毫克,這份量相當於一茶匙鹽巴。

鹽分攝取過多,不但會增加高血壓風險,還會造成心臟病等多種疾病。但生活中處處都可吃到、買到含鹽分食品。佛里曼醫師表示,舉例來說,兩片土司可能就含有四百到六百毫克鈉鹽,一碗麥片大約就含有六百毫克鈉鹽。像烘焙店常賣的甜蛋糕、瑪芬鬆餅,可能就含有一千毫克鹽分。

一天該攝取多少鹽分

一般人很難理解自己一天到底攝取多少鹽分,有些人可能會選擇火雞培根,他們以為吃火雞培根會比較健康,實際上火雞培根鹽分含量比普通培根來得多。佛里曼醫師說,生活當中很難完全不碰鹽巴,如果每天少吃一點鹽,對民眾來說會比較容易執行。烹飪、吃東西時可以加些香料、辛香料調味料取代鹽分,增添食物風味。

佛里曼醫師建議,民眾購買冷凍食品、罐裝食品等盒裝食物時,最好讀一下成份標示,盡量多選購雞肉、瘦肉、魚類等新鮮食物,盡量不要買魚條等加工食物。煮麵、煮飯時也盡量不要加鹽。若想食用鮪魚罐頭,可先洗去多餘鹽分,以免吃太多鹽巴。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提醒,近日天氣轉冷,很多人會想要吃火鍋,吃火鍋,也要盡量選擇新鮮蔬菜、新鮮肉片、豆腐等食材,像魚餃、燕餃、丸子類等加工品鹽分含量都比較高。想要減鹽,就要避免食用加工食品、罐頭食品與醃製食品。

※延伸閱讀》
‧多鹽必失 重鹹必敗
‧市售玉米濃湯重鹹 一碗就超標
‧吃醃漬、重鹹 胃癌風險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