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餓不死就別吃木耳、娃娃菜等4種蔬菜?真相是這樣

黑木耳鳳梨涼拌
黑木耳鳳梨涼拌
記者陳瑞源/攝影

網上有一篇文章,宣稱「餓不死就不要吃的4種蔬菜,都是一級致癌物!」。所說的4種蔬菜分別是娃娃菜、新鮮黑木耳、過季蒜苔、和會長大的黃瓜。

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蔬菜,說它們是一級致癌物顯然是胡說八道。那麼文中所說的問題真相如何?這些蔬菜到底還能不能吃呢?

我們一一來解析。

娃娃菜炒蘑菇
娃娃菜炒蘑菇

娃娃菜

文中說「黑心商家會在娃娃菜裡面加入大量的甲醛,這種溶液裡有大量的致癌物,所以這樣的娃娃菜是不可以吃的」。

甲醛是不允許用於食品中的,「甲醛泡娃娃菜」是非法操作,泡過甲醛的娃娃菜是違規食品。任何違規食品都不應該吃,不管它的違規是否帶來安全風險。但是,不能吃泡過甲醛的娃娃菜跟不能吃娃娃菜,根本就是兩碼事。

如果知道是泡過甲醛的食品,相信沒有消費者會去吃。但是,「有黑心商家用甲醛泡娃娃菜」並不意味著「市場上的娃娃菜泡了甲醛」。如果泡的甲醛濃度很低,聞不到異味,那麼消費者也無法分辨。所以,不要吃泡過甲醛的娃娃菜,完全是一條毫無意義的忠告。

對於消費者來說,只需要注意兩點:1、從正規超市購買蔬菜,遭遇違規操作的可能性就要小得多;2、如果聞不到蔬菜上的刺鼻氣味,那麼即便是泡過甲醛,其濃度和殘留量也會很低——而且甲醛易溶於水,充分清洗之後,也不用擔心。雖然這不是黑心商可以使用甲醛的藉口,但對於消費者來說,從正規超市購買娃娃菜,也還是可以放心吃的。

新鮮黑木耳

文中宣稱越新鮮的木耳毒素越多,新鮮木耳中含有著一種光感物質,會導致咽喉水腫,甚至會引發咽喉癌。

其實,鮮木耳中的有害物質並不是毒素,而是一種光敏性物質,叫做卟啉。它對人體的影響跟芹菜等蔬菜的呋喃香豆素一樣,會增加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性。如果攝入了較多的光敏性物質再曬太陽,就可能導致光敏性皮炎。不同的人對卟啉的敏感性不同,但總的來說,確實也沒有什麼必要非要去吃新鮮黑木耳。

焯水能夠去掉一部分卟啉,而在黑木耳中就基本上沒有它的存在了。

關於黑木耳,還有個說法是「泡久的黑木耳會讓人中毒」。確實有許多因為吃了久泡的黑木耳中毒的報導,其中最有名的的是「7歲女孩吃黑木耳中毒」。最後的調查結果是女孩是米酵菌酸,該物質是椰毒假單胞菌分泌的毒素。在調查中,檢測機構分析了女孩家中剩下的黑木耳,並不含有米酵菌酸。在後續的模擬實驗中,那些黑木耳泡了更長的時間,也沒有檢出米酵菌酸。所以,久泡的木耳到底是否真的會產生毒素,也還是一個未解之謎。不過基於目前的病例報導,木耳不要泡得過久,如果泡得時間較長,應該放在冰箱裡泡並且勤換水,會大大有助於避免潛在的風險。

臘肉炒蒜苔。報系資料照
臘肉炒蒜苔。報系資料照

過季蒜苔

對過季蒜苔描述跟娃娃菜是一樣的。

蒜苔是一種需要保鮮儲存的蔬菜,有規範的抗菌保鮮劑,也無法排除有黑心商使用甲醛。

但是,不能因為可能有黑心商用甲醛,就認為所有的蒜苔都用過。其次,即便用過,殘留量高會有明顯刺激性氣味;如果殘留量低,經過清洗完全可以去除。

小黃瓜<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小黃瓜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會長大的黃瓜

所謂會長大的黃瓜,是說黃瓜放在冰箱裡又長了一截,被認定為因為打了很多激素膨化劑。

首先,很多蔬菜在冰箱裡都可能再長,因為被摘下來的蔬菜並沒有死掉,如果摘的狀態合適,就可能繼續長。

黃瓜並不是能明顯再長的蔬菜。它主要是頭部變大,後端稍微萎縮,相當於營養物質在黃瓜中的傳遞和重新分佈。在視覺效果上,我們會覺得它是長大了。

更重要的是,所謂的植物激素、膨大劑其實是植物生長調節劑。它們會改變瓜果的生產狀態,在世界各國的瓜果種植中都廣泛使用。它們的使用主要是為了瓜果高產以及改變成熟時間,可能對瓜果的風味有一定影響,但它們本身對人體無害,也不會讓植物產生危害人體的成分。所謂高致癌,純屬謠言。

原文出處

黑木耳 甲醛 蔬菜 致癌物 黃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