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天喝含糖飲料 腎結石風險增1/4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

雖時序入秋,但秋老虎發威,天氣仍熱的嚇人,飲料仍是搶手貨,年輕人幾乎人手一杯,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馬弘桓醫師提醒民眾,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喝一瓶含糖飲料,腎結石風險就會增加近四分之一。」值得注意。

「多喝水份可以預防腎結石,是醫界人士普遍的觀點,但如果多喝市售飲料來補充水份,就不盡然。」馬弘桓醫師根據「美國腎臟醫學會」臨床期刊CJASN八月份最新研究報告,強調坊間含糖飲料大部份都是添加高果糖糖漿製作,以增加甜度,研究發現,每天一瓶高糖分的碳酸飲料會提升受試者百分之廿三腎結石機率。

這項研究調查十九萬四千人,以問卷詢問參與者健康狀況、飲食、生活習慣等,四年做一次調查,分析前後八年的資料,結果發現,並不是每一種飲料都能發揮預防腎結石的功用,含糖的碳酸飲料會增加結石的風險,而咖啡、茶能利尿,柳橙汁與檸檬汁都有檸檬酸鹽,可以降低結石的風險。

馬弘桓醫師指出,相對於葡萄糖,會減低大腦食中樞血流,造成飽足感,人工添加製造透明如水的果糖吃下肚,並不會造成飽食中樞血流改變,造成飽足感,所以很容易吃太多。水果雖也含果糖,但大部份是水份加上纖維,果糖比例相對低很多,吃幾個就飽了,比較不會有過量的問題。

他表示,含糖飲料之所以會提高腎結石的原因,可能是其中添加的果糖促使尿液中鈣、草酸與尿酸的濃度升高,以致於增加結石的機率。

馬弘桓醫師說,含糖飲料除導致肥胖問題外,還會提高尿酸、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風險。腎結石發作時會有劇烈的腰痛、血尿,這種痛的感覺被形容與分娩的痛差不多,為預防腎結石的發生,提醒民眾應降低飲用含糖飲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