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總是想吃垃圾食物?大腦惹的禍!

【內容摘自《不吃藥最健康:OEC王康裕的神奇秘方,五大關鍵,教你喚醒身體的療癒能量,打造超級抗病體質》,作者王康裕,大喜文化出版】

垃圾食物,英文叫做junk food,從字義上來看就是像垃圾一樣的食物,在營養專家的口中,他們是「空熱量食物」。這裡的「空」指的並不是「零」,而是「只有熱量,沒有太多營養價值」。像是薯條、洋芋片、泡麵、鹹酥雞、珍珠奶茶等食物,就屬於垃圾食物。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間就好想吃蛋糕喔!」、「每次吃爆米花,我心情就好好喔!」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垃圾食物雖然不營養,但我們好像就是沒辦法拒絕他,而且還會主動與他接近。有人認為這是自制力差的表現,但實際上,這跟我們大腦的運作有關連!

我們都知道,肚子餓就會想吃東西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但仔細想想,你只有肚子餓的時候,才進食嗎?實際上,更多的時候,我們東吃西吃,是因為「嘴饞」。根據研究,人們骨子裡是喜愛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的(因為演化的關係),特別是嘴饞的時候,總是會尋找具有這類特質的食物來吃。當食物吃下去,解了饞,大腦就會記住這種愉快的感覺,因此情緒跟食物產生連結,你就不自禁愛上垃圾食物,且難以拒絕了。

不過,都說了是垃圾食物了,代表這些食物對身體健康沒什麼幫助,且很多垃圾食物含有過多的食品添加物,那對健康更是有害。所以很抱歉,不論垃圾食物能讓你多愉悅,還是無法改變他是健康地雷的事實,想要健康請遠離垃圾食物。

垃圾食物到底有多垃圾?

通常垃圾食物不外乎高鹽、高糖、高油脂、還有一堆化學食品添加物,如防腐劑、甜味劑、色素等。他們對健康的殺傷力,絕對不只是你想像中的「讓你變胖」這麼輕微而已!

他不僅讓你容易癡肥,還會讓你變笨。許多垃圾食物含有反式脂肪,會加速大腦老化,損害大腦細胞發展,讓腦容量變小。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年輕有本錢,愛怎麼吃就怎麼吃。這些有害物質恐怕在你肆無忌憚大吃特吃之下,日積月累地累積在體內,慢慢造成身體的損傷,年輕時不明顯,等到年紀一到,什麼毛病都跑出來了。再來,反式脂肪會導致慢性病跟癌症的發生,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大腸癌等,這同時是垃圾食物最令人擔心的部分。

名詞解釋/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又稱為「反式脂肪酸」,是一種人體完全不需要的脂肪酸,且吃多了對心血管不好。一般說來,我們可能透過兩種方式攝取到反式脂肪:一是牛油、乳製品等天然食物;二是經過「部分氫化」的植物油,也就是我們相當熟悉的人造奶油、酥油等,這類油之穩定度高、不易變質,因此大量運用於包裝食品、油炸食品中。

垃圾食物與疾病的關係

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脂肪肝、中風、心臟血管疾病、大腸癌、肥胖、影響智能與腦力、骨質疏鬆

健康小叮嚀

●現在大家越來越注重「健康」、「養生」概念,許多垃圾食物也開始強調「無糖」、「零卡」、「高纖」等,但食品的本質終究對健康無益,還是多吃天然食材比較正確。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