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消夜聰明吃 毛病不上門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Anna之前不吃消夜,最近天氣熱,工作到很晚下班,她都先吃碗冰再回家,吃完覺得有種莫名的舒暢感。但一周下來,Anna嚇壞了,她竟胖了2公斤,但想戒掉消夜卻非常挑戰人性。

消夜,是華人的特色,夜市更是台灣的代名詞。消夜由來已久,可追溯到唐代,當時社會風氣開放,在重要節慶中,人民通宵逛市集,免不了肚子餓,熟食攤販應運而生。到了北宋,經濟發達,市集漸漸突破時間限制,通宵賣食物的店舖開始發展。

在台灣,消夜首選是鹽酥雞、麵線、剉冰和燒仙草等。天氣炎熱時,許多人選擇晚上出門,吃熱食又覺得太多,就會選擇剉冰。

別以為這吃不飽的東西很安全,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何一成說,睡前吃剉冰,實在是太冰了,人體會自動產熱來抗寒,加上高糖分的配料,實在不是好選項。

不吃消夜,挑戰人性,如何聰明吃消夜?何一成說,消夜不是不能吃,但想要健康保持好身材,一定要把握原則。

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也說,想吃消夜,就要早點吃,不然就是早早睡覺,才不會有餓感。

如果真要吃,陳柏臣說,把握低熱量和纖維為原則,最安全是水煮青菜,清淡外,纖維又高;同時要記住,吃下去的東西「拿」不出來,務必要慢慢地吃,最怕民眾吃洋芋片等重口味高熱量的零食,常常一口接一口,吃到忘記自己究竟吃了多少。

1不能太晚吃,建議要在睡前2小時進食,否則吃完馬上躺下來睡覺,反而睡不著。若10時睡覺,消夜就要在8時前吃。

2量不能太大,何一成說,消夜分量應控制在晚餐的三分之一。

晚上是休息時間,如果吃太多,增加腸胃道負擔,容易胃食道逆流,身體容易堆積脂肪,出現血脂、血糖代謝異常等問題。

3避免蛋白質、酒類、油炸食物等。何一成說,蛋白質太多會干擾睡眠,民眾若睡前想喝牛奶,不得超過200c.c.。至於澱粉類食物如麵包,可以增加飽足感,也比較不會影響新陳代謝。

熱量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