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研究:果糖吃太多 胰島素反應易變遲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吃太多果糖不但會增加肥胖風險,還會讓胰島素反應變遲鈍,持續一段時間,就可能形成糖尿病,脂肪肝風險也會上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近日發表研究指出,身體本身就會製造果糖,如果又額外攝取過多果糖,很容易就會形成肥胖,且胰島素也容易產生阻抗性。

最近幾年,醫界、學界越來越重視玉米糖漿、果糖、蔗糖對身體的危害,很多人認為,這些額外添加的甜味劑很可能造成肥胖、胰島素阻抗性等問題。不少研究指出,可能是因為現代人吃太多果糖,因而引起上述健康風險。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本月十日在「自然溝通」期刊發表一份研究報告,研究顯示,不光從飲食會攝取到果糖,肝臟也會運用沒有含果糖的碳水化合物製造出果糖,而這些體內製造的果糖也會增加脂肪肝、胰島素阻抗性風險。

研究人員進行老鼠實驗發現,肝臟可以將葡萄糖轉化成果糖,這樣的老鼠若再額外攝取葡萄糖,很快就會出現肥胖、胰島素阻抗性。

研究作者米格爾‧拉納斯帕指出,這次研究發現,身體會將葡萄糖轉化成果糖,可能是這原因,因此食用過多碳水化合物會引起脂肪肝、胰島素阻抗性。

該大學醫學教授、研究資深作者李察‧強森表示,透過這次研究,可以了解為什麼高升糖食物容易引起肥胖、胰島素阻抗性。高升糖食物之所以造成脂肪肝、胰島素阻抗性,就是因為身體會把葡萄糖轉化成果糖,進而產生種種傷害。過去多半認為果糖比較安全,但這項研究推翻這項理論,事實上,果糖的確會傷害身體,且食用高升糖食物也會增加身體果糖濃度,因此高升糖食物也不宜多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