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達人傳授 種植芽菜關鍵密技

元氣周報

芽菜栽種,選種是很重要的步驟。 圖/百壽有機芽菜農場提供
芽菜栽種,選種是很重要的步驟。 圖/百壽有機芽菜農場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胡蓬生、羅建怡/報導】

【自種芽菜 四步驟】

▇步驟一:選種

要選好種子,該如何分辨?

1.應選大小、顏色一致的種子,不要有變色的種子。

2.選種時的前置作業,還包括殺菌,例如綠豆,可用攝氏80度的水泡3秒鐘,就有殺菌效果。

3.種子是有生命力的,採收後的種子,如果不冰存,半年後發芽率會減半,一年後就降到僅剩兩成。

▇步驟二:泡水

選好的種子接著要泡水,但千萬不能泡到起泡泡,以綠豆為例,夏天最多只能泡6小時、冬天最多8小時,接著撈起來催芽,讓每粒種子都發出芽來,沒有長芽的種子要挑掉,如此成功率將大幅增加,甚至可達百分之百。

▇步驟三:催芽

邱國禎表示,自種芽菜不一定要買培育箱,用水壺就可以,可在壺底放置一片海綿,將開始發芽的種子放在海綿上,再放上一片海綿,整個水壺用黑布包起來,灌入水泡5分鐘再倒掉,壺口也不能見光,可用海綿塞住。

▇步驟四:灌水、倒水

過12小時後,再灌水到壺內約一半的位置,5分鐘後再倒掉,讓芽菜扎根在海綿上,接下來每4到6小時重複灌水、倒水動作,三至五天即可採收,如果要外出,沒時間重複動作,可放入冰箱暫時冷藏,時間可延長到12小時;如果室外溫度攝氏25度,使用的水溫應維持20至25度間。


栽種前的提醒

1.芽菜在萌芽初期,要以完全不見光為原則。

2.溫度約20~25度為佳,若冬天氣溫掉到15度以下,建議要加熱。

3.濕度要高,約70~85度。

器材準備

1.栽培容器:玻璃杯、塑膠餅乾盒、寶特瓶。

2.其他準備:種子、廚房紙巾、廚房用酒精、噴霧器、有蓋子的箱子(或其他可遮光的器具)。

栽培方法

1.裁剪廚房紙巾:將四張廚房紙巾疊在一起,剪成容器底部大小。

2.消毒容器:將容器洗淨後,噴上酒精、放乾。

3.讓紙巾吸水:將剪好的紙巾放到容器底部,用噴霧器將紙巾噴濕。

4.播種:將種子撒滿整張紙巾,注意不要讓種子疊在一起。

5.澆水:用噴霧器在種子上澆水,一直澆到快淹過種子的高度。

6.放進箱子裡:將播種容器放進箱子裡,靜置兩天。第3天開始,每天用噴霧器澆水,以免種子乾燥。

收成注意事項

播種後,等到根部糾結在紙巾上之後(大約是第3天),將容器傾斜、倒掉多餘水分。接下來用噴霧器噴水,以免種子乾燥。

芽菜生長對於水的要求度很高,尤其一般消費者多生食,安全更重要,達人建議使用純水。

▇芽菜達人TIPS

  今日達人邱國禎 苗栗縣獅潭鄉「百壽有機芽菜農場」主人,投入有機芽菜生產已14年,生產各種有機芽菜、苗菜,供應全省各地百貨公司、有機超市。記者胡蓬生/攝影
今日達人邱國禎 苗栗縣獅潭鄉「百壽有機芽菜農場」主人,投入有機芽菜生產已14年,生產各種有機芽菜、苗菜,供應全省各地百貨公司、有機超市。記者胡蓬生/攝影
●用什麼水澆灌最好?

邱國禎指出,培育芽菜的水最好使用過濾水或煮沸過的自來水,不要直接使用自來水,RO逆滲透的水也不宜,因太純淨沒養分,他的農場栽培芽菜或苗菜,都使用清澈的山泉水。

●什麼芽菜種植成功率較高?

綠豆、黃豆培育芽菜,都是成功機率較高的,尤其是綠豆最容易成功,消費者如果使用培育箱自種芽菜,最好搭配自動灑水器。

●沒發芽的種子可以吃嗎?

如果有些種子不發芽,沉在下面,最好挑出來不要食用,如果要吃,也應該煮熟殺菌後再食用。邱國禎說,自種芽菜的密度,通常一斤種子可培育四到六斤的芽菜。

芽菜 綠豆 黃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