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納豆含菌酵素 改善高血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納豆號稱有「血栓終結者」的稱號,屬於發酵類食物,當中含有天然的血栓溶解酵素,對於預防腦中風,改善高血壓等有幫助。不過,由於有抗血栓的功能,在手術前後,有在服用抗凝血藥劑者,避免出血問題,應避免食用。

納豆營養成份

根據日本的研究,納豆中含有天然的血栓溶解酵素,稱「納豆菌酵素」,是黃豆經過發酵,形成的一種蛋白質成份。研究顯示,此成份可以幫助抑制血栓形成。血栓原本就在身體中形成與分解,隨著老化等影響,人體的血栓形成會加快,使分解變慢,累積後成為一種不溶性蛋白質的蛋白纖維,就容易誘發心血管的毛病。

就健康的人而言,納豆防血栓功能;是由於一般人的血管內側細胞,會產生一種溶解血栓的前尿激活A,攝取納豆,有助活化此成份。另外,納豆還含有人體需要的營養成份,包含皂素、卵磷脂、葉酸、食物纖維、鈣、鐵、鉀、維生素及多種氨基酸與礦物質。

預防疾病功能

食用納豆可預防心臟及腦部形成血栓,對於心肌梗塞,預防腦中風有幫助。還可改善高血壓,調整腸道功能,降低骨質疏鬆症的發生,以及增加腸道中乳酸菌的生長功能。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納豆屬於從黃豆發酵而來的食物,由於生理活性物質,凝血性,含有纖維質,可降低膽固醇,對於預防心血管毛病,控制血壓有明顯的幫助。且黃豆本身就含有酚類、黃酮類成份,也是抗癌的好食材。

另外,營養師胡懷玉表示,納豆所含有的維生素K2可促進蛋白質和鈣的合成,因此,對於預防骨質疏鬆也有效果。高成份的食物纖維,還可調整腸道,改善排便困難、預防大腸癌,促進腸道乳酸菌生長,對於預防腹瀉也有幫助。民眾也可自製納豆,將黃豆經過浸泡,蒸熟,再加入納豆菌發酵即可。

注意事項

由於納豆有抗血栓功能,如有出血傾向者,不建議吃過量。像是手術前後、孕婦產後,以及女性生理期間,還有,如有服用處方藥劑抗凝血藥物時,也最好避免食用,以避免出血過量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