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菠菜/富含鐵、草酸 有助改善貧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台北報導】

菠菜又名角菜、波斯草,但因根帶紅色所以又稱赤根菜,廣東人稱其為紅嘴綠鸚哥。

成分與功效

根據農委會資料,菠菜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胡蘿蔔素、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A、B、C、D、K、鐵、磷、鈣、鉀、鎂、菸鹼酸、草酸等,每100克的蛋白質比白菜高2倍,甚至能和牛奶媲美,維生素C也比大白菜、白蘿蔔高,亦含有豐富的鐵,是供應人體鐵質的良好來源,所以菠菜有「蔬菜之王」的稱號。因含較多草酸,會阻礙身體對鈣的吸收,食用時最好先汆燙過後再烹調,可與豬肝、肉絲同煮,做成豬肝菠菜湯、肉絲菠菜湯等,美味可口又營養。

專家意見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菠菜含有豐富的鐵、草酸,對貧血的改善有幫助。

菠菜和豆腐可以同時吃嗎?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過多的鈣會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大部份都由糞便排出,不會滯留在體內而造成結石。但是草酸會影響礦物質,如:鈣、鎂等吸收,所以在鈣的攝取方面,仍建議避免同時食用富含草酸的食物,才能使吃進去的鈣充分利用。

怎麼選?怎麼吃?

根據農委會資料,選購葉片厚,葉片完整、肥厚、鮮嫩、飽滿、不抽苔開花、少病蟲斑點,無傷口為宜。買回家後先去除污垢及殘枝敗葉,先不要清洗,以透孔塑膠袋或報紙包好,放入冰箱或涼處貯藏即可。

菠菜飯糰

材料:菠菜、飯、黑/白芝麻、鹽巴、高湯粉。

作法:

1、黑白芝麻拌勻備用。

2、熱水裡加點鹽巴,把菠菜洗乾淨後川燙熟,再將菠菜取出放涼、擠乾水分、切碎。

3、在剛煮好的白飯中拌入菠菜,拌勻後,再灑入黑/白芝麻。

4、接著準備1小碗水、1個空碗;把手沾濕,灑適量的鹽在雙手上,搓一搓雙手,讓鹽均勻佈滿整個手掌;接著把飯裝入小碗中,再倒到手掌上,把飯糰用手掌捏出三角形狀即可。

※延伸閱讀》

‧指甲蒼白 未必是貧血


‧缺鐵性貧血患者 補鐵還要少茶咖啡


‧頭昏目眩≠貧血 不能只補鐵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菠菜 草酸 蘿蔔 芝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