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甜椒/富維生素、類胡蘿蔔素宜生食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甜椒屬於茄科番椒屬,與辣椒為同一作物,又名番椒、海椒、柿子椒、燈籠椒,具辛辣味者稱為辣椒,不辣的辣椒便叫甜椒,統稱為番椒,以顏色分別有綠色、黃色、紅色、紫色及象牙色。

由於消費及栽培習慣的差異,在食用上又分兩大類,一為食用嫩果青果期,果實尚未成熟均呈綠色的青椒;另一為成熟期時採收,已由綠色轉成紅、黃等顏色的甜椒。

成分與功效

根據農委會資料,甜椒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K、鉀、磷、鐵等營養素。甜椒比綠色的青椒肉質更厚,水分多,質地脆且口感更甜,更適合生吃,一天只要吃兩個甜椒,就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因富含維生素A和C和類胡蘿蔔素,在烹飪上不宜太熱,以免維他命C被破壞,所以生食最好。採用生食、川燙、低油烹調或運用甜椒豐富多彩的顏色來做涼拌菜等烹飪方式,最能保留住甜椒特色。不過,甜椒含有一種植物鹼,會抑制關節的修復作用,如有對茄科食物過敏的人或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食用上需特別注意,不宜多食甜椒。

100公克就含有94毫克的維生素C,尤其適合生吃,像生鮮甜椒沙拉,含量最完整,而且清脆的口感不輸水果。一天只要吃兩個甜椒,就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除此之外,它跟番茄一樣,熟食有助人體對茄紅素的吸收,而且它的熱量很低,每100克只有28大卡。甜椒還含有β胡蘿蔔素,搭配油脂一起炒,最能提高人體對類胡蘿蔔素的攝取吸收。

專家意見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甜椒的味道與青椒不一樣,吃起來甜甜的;一但過炸後食用,會增加熱量攝取。

怎麼選?怎麼吃?

挑選甜椒要看它的果形是不是很端正,形狀完整且飽滿的品質較好,然後要皮薄肉厚、果面平滑。既然是彩椒,當然要色澤鮮明,沒有雜色,亮度也要夠。愈大的彩椒愈硬,口感較佳。蒂頭的部位若是枯萎,就表示不夠新鮮。

挑選時要挑選形狀完整且飽滿,不要奇形怪狀,愈大的彩椒愈硬,口感較佳,且要色澤鮮明、沒有雜色,亮度要夠。外皮不能有蟲蛀或是腐爛的情形。甜椒可用報紙或有孔的塑膠袋包裝好,放在冰箱冷藏庫,可保存一週。蒂部下凹區,易沉積塵土及農藥,擦淨即可,或在去籽時,將蒂部切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甜椒 維生素C 茄紅素 烹調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