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果汁養生 留意糖分與熱量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採訪整理/記者楊欣潔】

簡單、清淡的飲食不只與身體健康大有關係,也會影響心理健康。常吃高鹽、高糖、高油的飲食如漢堡、披薩,除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一份西班牙的研究指出,這些食物也會造成內分泌失調而產生負面情緒,嚴重者更會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加工食品或是作法複雜的菜中,常暗藏驚人的鈉、油脂與熱量,外食的民眾容易不自覺攝取過量,若外食時也要盡量選擇清淡、熱量低的食物,湯中的鈉含量高,也要減少食用,吃不完的外食無須勉強吞下,應打包回家分次食用,可減少熱量的攝取。

低油、低鹽、高纖的飲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發生的風險,不過腎功能不良的民眾並不適合吃太多燕麥、地瓜等鉀離子較高的食物,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以全榖根莖類食物取代白飯,可增加鎂、鉀、鐵、鈣等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的攝取,預防三高問題,一日建議攝取1.5-4碗的全穀根莖類食物。

喝果汁的確是件方便又可一次攝取多種維生素的方式,然而果汁容易有過度攝取熱量、糖分的問題,因為液體相較固體不容易有飽足感,且水果的糖分也偏高,建議可在果汁中加入蔬菜如胡蘿蔔、芹菜中和糖分,且不要將果汁中的纖維過濾掉。

(諮詢/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採訪整理/記者楊欣潔)

※延伸閱讀》


‧現打蔬果汁 果菜渣一起喝 營養更完整


‧塑膠瓶裝酸性果汁 當心有毒


‧體質偏虛者喝果汁 最好加溫開水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