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圖看「常見食物普林等級表」吃對不用擔心尿酸高

火鍋高湯裡含高普林。
火鍋高湯裡含高普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代人由於飲食習慣改變,攝取過多高普林(purine,又稱嘌呤)食物,導致尿酸值過高,飽受痛風威脅。

邵逸夫醫院整理了常見食物的普林等級表,痛風和高尿酸者應避免食用超高普林食物,對於中高普林食物也要嚴格限量;至於中低普林食物吃的時候要稍加注意,而低普林食物則就比較不用顧忌。

食物嘌呤等級表。圖取自邵逸夫醫院
食物嘌呤等級表。圖取自邵逸夫醫院

7種食物排尿酸

如果想要藉由飲食降低尿酸,除了控制高普林食物,也可藉由以下食物,加速尿酸排泄。

1.奶製品

尤其是低脂奶製品可降低血尿酸水平,減少痛風的發病率。

2.豆類

並非痛風患者的禁忌,豆製品(如豆腐腦、豆腐、豆漿等)可彌補限制紅肉攝入帶來的蛋白質攝入減少,還可降低冠心病的發病風險。

3.蔬菜

近年多項研究表明進食富含普林的蔬菜並不增加血尿酸水平及痛風的發病率,進食大量的蔬菜可鹼化尿液有利於尿酸排泄,從而降低血尿酸水平。

4.新鮮水果

選擇含果糖量較低的水果如青梅、青瓜、西瓜、椰子水、草莓、櫻桃、鳳梨、桃子、李子、橄欖等。

建議痛風患者少吃蘋果、無花果、柳橙、荔枝、柿子、桂圓、香蕉、楊梅、石榴等果糖較高的水果。

5.維生素C

口服維生素C的降尿酸作用已被應用於臨床實踐,平均劑量為500mg/d(成人每日攝入量不應超過2000mg)。

維生素C可能通過促進尿酸排泄和抑制尿酸降低血尿酸。

6.茶

茶有類似咖啡的降尿酸機制,但茶中也有升高血尿酸的成分,二者作用相互抵消,飲茶對血尿酸水平無顯著影響,痛風患者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是否飲茶。

7.多喝水

每日喝水2000毫升,多飲白開水可以稀釋尿酸,加速排泄,使尿酸水平下降。

少喝肉湯、魚湯、雞湯、火鍋湯等,因為這些湯中含有大量普林成分。

尿酸 痛風 血尿 蔬菜 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