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沒痛風也會尿酸過高?尿酸正常也會痛風?生活習慣病這樣改善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hoto AC)

尿酸這麼高?可是我沒有痛風啊?」許多人看到檢驗報告,發現尿酸值超標,都會覺得很驚訝,尿酸高不是會引起痛風嗎?但是自己從來沒有過痛風的症狀,為什麼尿酸會那麼高?

其實,雖然痛風通常和體內尿酸過高有關,但是尿酸高,不一定會引起痛風;事實上,有大約三成痛風正在發作的患者檢測血中尿酸濃度的時候,還可能會發現尿酸濃度是正常的。

▍高尿酸年輕化 跟飲食有關

為什麼尿酸會過高?有兩種狀況:一個是體內生成太多,第二種是尿酸排泄障礙。

關於體內尿酸生成的原因,以前認為是飲食的關係,的確,現在在許多學生體檢、新兵體檢時都發現國人尿酸過高有年輕化的趨勢,這些和飲食有很密切的關係。因為尿酸是人體內普林的代謝產物,而普林可能來自食物和自體腎臟生成有關,所以年輕的民眾,如果有尿酸過高現象,有很高的比例和飲食有關。

食物中容易引起普林升高的食物包括動物內臟、肉湯,海鮮則主要是蚌殼類或是帶內臟吃的小管、蝦頭、蟹膏等,還有啤酒等酒類。不過,如果排除了飲食過度的問題,會引起尿酸過高的現象,另一個原因可能是體內製造太多。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exels)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exels)

體內會製造太多尿酸,包括人體自己合成,或是有過多核酸被分解,也就是人體有細胞大量死亡時,細胞的核酸釋出增加而代謝成尿酸,包括運動過量或是罹患疾病如白血病或乾癬等症時,也會有這種現象。

而會造成尿酸排泄障礙,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腎臟代謝功能異常,或是使用藥物;例如降血壓用的利尿劑,或是治療結核病的藥物,也可能發生尿酸過高。

▍尿酸過高不只怕痛風,更怕腎臟和心血管破壞

很多人一聽到「尿酸過高」,就怕會有痛風,其實並不是所有尿酸過高都會發生痛風,而且其實尿酸過高對健康的影響不只是痛風。尿酸過高最怕的是它引起反覆的尿酸結晶沈積在體內各個部位;包括引起腎功能退化、腎衰竭,以及心血管的破壞,尿酸結晶沈積會引起痛風,通常是因為結晶沈積在關節處,體內免疫反應的白細胞會釋放出白三烯、緩激肽等發炎因子而引起疼痛。

▍痛風發作多單一關節

通常痛風發作都是在單一的關節。現在男性可能二、三十歲就會遇到,女性因為荷爾蒙有促尿酸排除的作用,所以通常是停經後才會出現。

年輕人痛風最常見的發作位置是大腳趾、腳踝的關節,偶爾還有膝關節,而中老年人還常看到在手腕、手肘、膝關節等部位。痛風最好發的時間是深夜或清晨,關節會呈現紅、腫、熱、痛。

很多患者常說:「痛到連風吹過,都感到痛不欲生。」所以如果有這種現象,可以猜測和痛風有關,但如果是全身多處關節疼痛,可能要注意是其他的關節炎

▍痛風患者三成尿酸正常

血中的尿酸濃度,常是評估痛風的診斷工具,但是約有三成的患者,在急性痛風發作時檢測尿酸是正常的,那是因為當患者的尿酸值達到結晶的濃度後,產生的結晶在關節處沈積了,這時血液中的尿酸就會下降,才導致檢查時看不出來。

▍尿酸高是生活習慣病

當尿酸過高引起痛風時,類固醇及秋水仙素是很好的治療藥物,九成患者使用秋水仙素在六到十二小時內可以止痛。

但是要注意,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異嘌呤醇)」是國內藥害救濟中,引發藥物過敏全身黏膜潰爛的「史帝文生症候群」、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最常見的藥物,所以在使用降尿酸藥物前,一定要先請教醫師。

而且並非所有患者都需要使用降尿酸的藥物,日本稱尿酸高是「生活習慣病」,意思就是要從生活中去改善;包括從飲食避免吃普林過高的食物、少喝酒、少喝糖飲,以免抑制身體排除尿酸,同時也要多運動,運動有助尿酸代謝,但又不能運動過度,否則因為身體細胞反應,反而又引起尿酸過高。所以從生活上改變,治療的效果更好。

尿酸 痛風 腎衰竭 關節炎 乾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