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早上關東煮+中午酸辣湯 鈉就超量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檢測自助餐、便當店、超商及火鍋店所供應95種湯的含鈉量,發現鈉含量普遍偏高。 記者徐兆玄/攝影
董氏基金會檢測自助餐、便當店、超商及火鍋店所供應95種湯的含鈉量,發現鈉含量普遍偏高。 記者徐兆玄/攝影
寒冬時節,喝碗熱湯暖身,是一大享受,但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市售湯頭鈉含量普遍偏高,一鍋1000cc涮涮鍋,鈉含量竟高達2600毫克,超過一天建議量。就連看似清淡的便利超商關東煮,鈉含量也超高,一碗鈉含量最高有1400毫克。

董氏基金會最近主動檢測大台北地區多家自助餐、便當店、小吃店、滷味、便利商店、火鍋店及速食店等餐飲場所,共檢驗95種湯底的含鈉量,獲得這項驚人結果。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光是喝湯,就可能攝取過量的鈉,超過一天建議上限!」

自助餐湯品 含鈉量驚人

自助餐店提供的湯品,許多人一喝就是兩、三碗。調查發現,連鎖自助餐店(合興)的紫菜蛋花湯,一碗200cc鈉含量最高有579毫克。其他自助餐店的紫菜蛋花湯、味噌湯含鈉量也普遍偏高。

至於涮涮鍋鈉含量更是驚人,知名的「石二鍋」民權龍江店,上選豬肉鍋一碗200cc湯頭的鈉含量就高達512毫克。錢都館前店昆布湯一碗200cc鈉含量也有468毫克。如果喝下一整鍋湯,鈉攝取就超過一天建議量(2400毫克)。

調查也發現,市售各類湯品中,含鈉量最高的是酸辣湯,有一家小吃業者的酸辣湯一小碗300cc,鈉含量高達1232毫克。抽驗名單中,共有三家單點湯品的酸辣湯,鈉含量都超高,一碗300cc鈉含量超過1000毫克。

各家便利商店熱賣的關東煮,不但各家超商湯頭含鈉量不一,即使是同一家超商不同分店,關東煮湯頭含鈉量也不同。其中,全家便利商店板橋館西分店的關東煮麻辣湯頭,一碗鈉含量就高達1904毫克,相當驚人。

湯不鹹 不表示鈉不高

許惠玉提醒,市面上湯頭的鈉含量普遍偏高,無法從湯的顏色、濃稠度來判斷。很多民眾以為吃起來不鹹,含鈉量就一定低,其實大錯特錯。臨床顯示,鈉攝取過多會造成水腫、高血壓、腎臟病、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

許惠玉建議,最好少喝湯,甚至不喝湯。選購餐點時如有營養標示,應查看鈉的標示含量,計算一餐不要超過800毫克。

超商:會陸續減鈉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抽檢7-ELEVEN和全家便利商店的關東煮,發現不論是原味或麻辣口味的關東煮鈉含量都超標。統一超商公關莊靜如表示,關東煮的口味和內容物都是根據消費者的喜好去調整,若消費者擔心會攝取過高的鈉含量,可以多挑選一些像蘿蔔、香菇、高麗菜捲等輕蔬食,加上多數消費者其實並不會把湯全喝掉,因此若控制得宜,一天鈉含量的攝取量就不會超標。

全家超商公關楊松錞表示,全家已持續投入關東煮各品項的減鈉作業,未來也會持續進行。另外,關東煮相關品項的鈉含量,都有在機台和網站等處公告,作為選擇最適合餐食的參考。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