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花茶第一泡溶出農藥 務必倒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陳敬哲/台北報導】

冬天將近,各式熱飲開始出籠,許多民眾喜歡在辦公室裡泡熱熱的茶飲,可以驅冷冷的寒氣,也可以振奮精神繼續工作,而進來除了傳統的茶葉以外,越來越多民眾喜歡泡花茶,不但能夠品嚐到花中淡淡的甘甜,也能夠聞到花茶所散發出來陣陣的香氣,並且喜歡花茶的民眾,會買各式各樣的花茶沖泡飲用,體驗各式種花種不同的芬芳,但是卻沒有想到,乾燥的花品中,其實暗藏著可能致癌的危機。

※問題出在哪

如果是觀賞用花,農藥的殘留量標準會比食品寬鬆許多,所以在花墊買的花可能會有大量農藥殘留,如果民眾收到花,自行乾燥泡飲,可能會因此誤食大量農藥,並且市售的乾燥花茶,地方衛生局常常檢驗到殘留多種農藥,日前台北市衛生局曾抽查市面上花茶農藥殘留,有些檢驗出在安全容許量內,但也有些不但超標,含驗出多種農藥例如芬普尼、那乃得、亞滅培等。

※專家看法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處長陳立奇曾向媒體表示,過量的農藥,可能導致人體多項傷害,尤其時過量的神經毒素,經過動物實驗證實,可能會增加離癌風險,雖然在人體上沒有確切的報告,但是已經確定農藥可能會刺激甲狀腺,並且造成乾腎代謝的負擔,長期來說對於人體有一定程度的傷害。

※案例

新北市衛生局曾於日前抽查市售的花茶原料,檢驗的結果有兩成五不合格,包括某知名量飯店汐止分店的薰衣草茶,與知名消費合作社的杭白菊,並且有許多其他的傳統市場的花茶中,也常常抽查檢驗出農藥的殘留。

※怎麼辦

民眾在泡花草茶時,一定要用八十度以上的熱水沖泡,並且一定要將第一泡的熱水倒掉,因為第一泡的熱水通常都會溶出大量的農藥,並且民眾也一定要避免自製花草茶,通常花墊所販賣的觀賞花朵與食用花朵的農藥殘留標準不一樣,會更加寬鬆,並且也沒有衛生單位檢驗,所以當民眾將花朵風乾,在泡水飲用後,很容易誤食大量農藥,所以民眾絕對不能將觀賞用花卉,用任何的方式吃進體內,可能會造成非常大的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延伸閱讀》

‧塑膠瓶裝酸性果汁 當心有毒

‧高熱又油… PVC手套包糕餅 也釋出塑化劑

農藥殘留 養生 塑化劑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