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戒掉麵包遠離發炎失智?教授解析「無麩質飲食」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近年全球吹零麩質飲食風。
近年全球吹零麩質飲食風。
圖/shutterstock

讀者Abel在2019-1-4寄來這個電郵:

曾經看過外國有一種說小麥過敏的無麥麩飲食的吃法,我看到的資料是說,小麥有過育種基因改造,和幾十年前的已經不一樣了,再來是,大部分進口的麵粉有添加劑什麼的,所以現在吃麵食類的東西,會造成一堆雜七雜八的現象,這一個欵問,也希望林教授能夠於空閒時候幫忙解惑,我自己是有在實驗無麥麩飲食了,但是在上班和人一起飲食,有時很難完全避免會吃到,我個人手指有長年不好的溼疹皮膚問題,因為剛開始試,目前還沒有什麼心得,想同時了解科學方面的資料,麻煩林教授了

讀者翟偉利在2019-1-30在「增筋劑」有害健康嗎一文裡回應:

既然談到gluten,請問無麩質飲食會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嗎?

如何看待"戒掉麵包吧!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這篇文章

全球每100人裡就有1人罹患一種叫做「乳糜瀉」的病(celiac disease)。這類人如果吃麵包,麵條等小麥製成的食品,就會拉肚子,因為,小麥所含的麩質會在他們身體裡啟動自體免疫,破壞小腸內層,導致腹瀉。所以,這類人需要採用「無麩質飲食」。

一項在2004年發表的研究調查超過1000名患有乳糜瀉的成年人,發現他們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俗稱濕疹)的機率是普通人群的3倍。 因此,麩質也被懷疑是濕疹的誘因之一。可是呢,在採用「無麩質飲食」整整一年後,這些病患的濕疹並無改善。所以,麩質是否真的是濕疹的誘因,目前尚無定論。

儘管現在確定需要採用「無麩質飲食」的人口比率只有1%,但是,你如果上網搜尋gluten-free diet,一定會以為人人都需要吃「無麩質」。這是因為,就如「有機」和「非基改」一樣,「無麩質」也是被「有心人士」利用,成為好好撈一筆的商機。食品一旦貼上「有機」,「非基改」,或「無麩質」,就會被不明就裡的人誤認為是健康,高級,有格調,所以,價格當然也就跟著會高級,有格調。如此,超市,自然療師,餐飲業者,營養師,一個個荷包滿滿,笑得合不攏嘴。(附註:根據一項在2011年發表的研究,「無麩質」食品的價格是一般食品的2到6倍)

麩質,也就是麵筋,是一種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等麥類的混合多元蛋白質。<br />圖/shutterstock
麩質,也就是麵筋,是一種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等麥類的混合多元蛋白質。
圖/shutterstock

讀者翟偉利所問的文章「戒掉麵包吧!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 是2019-1-25發表在《生活札記》網頁。這篇文章有引用一本叫做《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的書。它是在2018-4-9在台灣出版,是翻譯自2013年出版的Grain Brain。這本書的原作者David Perlmutter是位醫生,但是他一生中僅發表過一篇與gluten相關的論文。也就是說,他在gluten的研究領域裡,連拿幼稚園文憑的資格都不夠。可是呢,這本書卻拿到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第一名。由此可見,一般民眾根本就分不清真科學偽科學。

James Madison University副教授Alan Levinovitz在2015年4月出版一本叫做《The Gluten Lie》(麩質謊言)的書。他在2015-6-24 也發表一篇文章The Problem With David Perlmutter, the Grain Brain Doctor,敘述David Perlmutter是如何編織「麩質謊言」,製造「麩質恐懼」,名利雙收。

可憐的真相是,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根本就沒有麩質過敏的問題,而「無麩質飲食」除了無麩質之外,也幾乎是無營養。因為,在去除麩質時,一些重要的營養成分也被去除了。讀者如想進一步了解,可以參考下面這兩篇剛發表(2018年)的論文:

A review of the gluten-free diet in non-celiac patients: beliefs, truths,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對非乳糜瀉患者無麩質飲食的回顧:信仰,真理,優點和缺點)

Are Gluten-Free Diets More Nutritious? An Evaluation of Self-Selected and Recommended Gluten-Free and Gluten-Containing Dietary Patterns(無麩質飲食更營養嗎? 評估自選和推薦的無麩質和含麩質膳食模式)

總之,我奉勸讀者,除非被確診對麩質過敏,否則,沒有任何必要嘗試無麩質飲食。

原文: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

麩質 濕疹 麵粉 小麥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