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吃油煎紅肉 易罹攝護腺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想要吃葷吃得健康,肉的種類與烹飪過程非常重要。美國研究發現,常吃油煎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會增加侵犯性攝護攝護腺癌風險。

研究數據顯示,男性一星期吃一點五份以上油煎紅肉,罹患侵犯性攝護腺癌機率就會增加百分之三十。男性如果一星期吃超過兩點五份經高溫烹煮的紅肉,無論是油煎、水煮還是燒烤,都會使罹癌機率上升約百分之四十。

美國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流行病學專家瑪麗安娜‧史登研究作者,她表示,未來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有更明確的結論。不過為了安全起見,男性最好還是少吃油煎紅肉,以維持攝護腺健康。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致癌物質」期刊。

侵犯性攝護腺癌代表癌細胞已轉移到身體遠處其他部位,所有攝護腺癌患者中,約只有百分之四會出現侵犯性攝護腺癌。一旦罹患這種癌症,很容易就失去性命。如果是罹患一般攝護腺癌,幾乎所有患者都可以活超過五年,但侵犯性攝護腺癌就不一樣了,只有約百分之二十八的患者可以活超過五年。

共有約一千九百名攝護腺癌患者與一千零九十六名沒有罹患攝護腺癌的男性民眾參與研究計畫,患者中約有一千一百人罹患侵犯性攝護腺癌。

史登指出,紅肉經高溫烹煮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與「雜環胺化合物」(HCAs),過去動物實驗發現,這兩種物質都會致癌,香菸裡面也含有這兩種致癌物質。很可能是「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與「雜環胺化合物」引發侵犯性攝護腺癌。

當脂肪經高溫烹調,就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舉例來說,烤肉時,脂肪滴在炭火上,炭火的煙就會帶有「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而這種物質便隨著煙附著於肉。另外,紅肉中的糖類、其他分子加熱後則會產生「雜環胺化合物」。烹煮溫度越高、烹煮時間越長,「雜環胺化合物」也就越多。

史登指出,這項研究再度證實,紅肉裡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與「雜環胺化合物」容易引起攝護腺癌等癌症病變。研究也發現,一星期吃三到四份烤家禽類肉品,可減少侵犯性攝護腺癌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