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苦瓜與銀耳 「天涼」好個夏

【內容摘自《有機美人無齡肌:兩代女中醫教妳天然無毒的美顏小祕方》,作者張秀芹、安超,遠足文化出版】

炎炎夏日,最容易中暑,甚至還會出現虛脫的症狀,身體大量失去水分和電解質的同時,會造成體內的酸鹼失衡。健康的身體是幸福的基礎,面臨生活壓力的我們,該如何保持健康的狀態呢?

出門的時候,注意塗上防晒乳,還要戴上遮陽的帽子和防紫外線的遮陽傘,出行的時候盡量避開十二點到下午二點這個時段,而且淺色衣服會較少地吸收外界的熱量以防中暑。同時,我們要注意水分〈每天補充的水量為三∼五公升,少量多次為宜〉和鹽分的攝入,也就是說,單單喝水或喝茶是不夠的,還要補充失去的礦物質,比如說機能性飲料比較適合身體的需要。一般來說鈉在日常生活中攝取的機會較多,但是鉀的攝取卻非常有限,水果中,香蕉含鉀較多,可以多吃。

日常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佳,有一些原則大家可以參考。燒烤、煙燻、辛辣食物要少食用。綠色蔬菜和富含水分的粥最適合於夏天的飲食。

中暑後,立即喝一杯開水,之後脫掉衣衫,換上清涼的睡衣躺在床上休息,頭上放置涼毛巾可吸走多餘的熱量。嚴重的話,要應立即就醫。在症狀緩解之後,可以自己製作夏季消暑的各種小吃。

銀耳綠豆

材料:銀耳、綠豆、金銀花各適量。

做法:先將銀耳泡一小時,洗淨,分成小塊,放入五百毫升水中,加上綠豆燉一小時,開鍋後加入金銀花和冰糖,半小時後關火。

服法:早上出門的時候可以單獨飲用一碗,中午午飯時可以少吃飯,多喝一些銀耳綠豆湯來清涼解熱。下班的時候從冰箱取出來一碗喝下,會倍感舒適。

苦瓜算是夏季清熱退火的「大將」了,那怎麼吃才能讓我們脫離中暑的狀態,讓身體更輕鬆一點呢?

苦瓜檸檬

材料:苦瓜半根,檸檬一片,胡蘿蔔半根,蘋果半個。

做法:

① 新鮮苦瓜洗淨後,從中間剖開,挖掉籽後切成小塊,放入鍋中煮開十分鐘,去除一部分苦味,撈出備用。

② 胡蘿蔔、蘋果洗淨,去皮,切成小塊,並與苦瓜一起加入四十毫升水,打成水果汁。

③ 最後滴入少量檸檬汁調味。

服法:平時大量飲喝此一果汁可解暑。很多女孩會討厭苦瓜的味道,不過用水燙過後,味道會好很多哦!

苦瓜 檸檬 綠豆 銀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