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吃重鹹 小心鈣質跑光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最新研究警告,鹽巴吃太多,容易導致身體中的鈣質大量流失,並增加腎結石、骨質疏鬆症風險。

醫界過去一直不太清楚為什麼吃東西口味重鹹的人較容易出現腎結石、骨質疏鬆症。加拿大亞伯達大學進行動物、細胞實驗,發現背後原因。

首席研究員托德‧亞歷山大研究團隊發現,身體運用相同分子調節鈉、鈣濃度。當攝取大量鈉鹽,鈉會藉由尿液排出,同時,鈣質也會進入尿液,跟著流出體外。尿裡面一旦帶有高濃度鈣質,便會引起腎結石,而身體鈣質變少,骨頭就會變細,骨質也變得較為脆弱。

亞歷山大表示,研究結果顯示,當身體嘗試排出鈉離子,讓鈉離子從尿液排出體外,鈣離子同時也會跟著流失。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生理學-腎生理學期刊」。

研究作者指出,現代人吃東西,鹽巴越加越多,這代表身體鈣質流失量也會大增。這就是為什麼要鼓勵民眾採用低鈉飲食的原因。

亞歷山大說,研究發現,體內同樣一個分子同時掌控鈣離子、鈉離子濃度,這項生物學證據顯示,體內鈉離子、鈣離子多寡的確互有關聯。

醫學期刊編輯表示,未來或許可以針對這個控制分子,研發出治療腎結石、骨質疏鬆症用藥。

研究資金來自加拿大腎臟基金會。該基金會研究主任惠姆‧沃爾福斯說,在美國,腎結石盛行率逐年上升,除了鹽分攝取增加,肥胖、糖尿病患者人數增多,也可能是導致腎結石盛行率上升主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