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體內環境荷爾蒙可檢測!醫師教10法則遠離環境荷爾蒙

真食誠現

現代人身處於無法完全避免環境賀爾蒙的情況下,盡量實踐「減塑」生活原則,以及調整生活習慣,減少環境賀爾蒙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現代人身處於無法完全避免環境賀爾蒙的情況下,盡量實踐「減塑」生活原則,以及調整生活習慣,減少環境賀爾蒙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圖/ingimage

現代人身處於無法完全避免環境賀爾蒙的情況下,盡量實踐「減塑」生活原則,以及調整生活習慣,減少環境賀爾蒙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由於工業與化學過度發展,環境荷爾蒙目前已遍佈我們生活周遭,透過呼吸、皮膚接觸、飲食進入人體,立達診所副院長陳俊光醫師指出,其中又以飲食最直接也最容易累積在體內。如果無法斷絕,那麼要怎麼將影響降到最低?

尿液,可檢測體內的環境荷爾蒙數值

首先,如果擔心自己體內是否積存太多環境荷爾蒙,可以至專門提供檢驗的醫療診所進行檢驗。目前檢驗項目以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即塑化劑)、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防腐劑的一種)、雙酚A(BPA,化工原料)、三氯沙(triclosan,殺菌劑的一種)為主,因為它們經由容器、餐具或添加物,最容易被吃進肚子裡。而只要提供檢驗單位尿液,就可以檢測出體內是否含有過多的環境荷爾蒙。

十大生活好習慣,避免環境賀爾蒙吃下肚

日常飲食如何避免攝入過多環境荷爾蒙?陳俊光醫師建議:

1.塑膠容器或餐具疑慮多,建議大家開始養成「減塑」習慣,盡量使用陶瓷、玻璃或不鏽鋼器皿。目前已有百貨公司美食地下街開始使用不鏽鋼餐具,是環保與健康意識抬頭的象徵。

2.紙盒、紙杯由於有一層「淋膜」,也是屬於塑膠製品,因此也建議減少使用。買咖啡帶自己的杯子去裝,外食自己攜帶便當盒,都是好習慣。

3.小吃店常見的美耐皿餐具,裝盛40℃以上高溫熱湯,就會釋出微量的三聚氰胺,只適合盛裝冷飲或冷食,千萬別裝熱湯喝。

4.減少保鮮膜使用,因為柔軟的保鮮膜含有塑化劑,加上塑化劑是脂溶性,只要是肉類,或油類炒過、煮過、拌過的食物,碰到保鮮膜都容易釋出塑化劑。建議飯菜當餐吃完,或使用玻璃保鮮盒冷藏。如果無法不用保鮮膜,選擇PE保鮮膜會比PVC保鮮膜好一點。

5.不要常吃罐頭食品,因罐頭內部塗層的成分多含有雙酚A。

6.注重均衡飲食,吃鮮新的食物、有營養的食物,少吃速食等垃圾食物,以提升肝臟代謝功能。

7.多喝水,也能促進代謝。

8.多運動,因為運動可以提高代謝能力,同時降低脂肪囤積。環境荷爾蒙多為脂溶性,越胖的人,體內就越容易累積環境荷爾蒙。

9.保持腸道健康,避免便秘,讓毒素排出體內。

10.避免熬夜,注重睡眠品質,因為睡眠也是護肝之道。

<br />圖/真食誠現提供

圖/真食誠現提供

(本篇審稿顧問 立達診所副院長陳俊光醫師 )

環境荷爾蒙 塑化劑 三聚氰胺 雙酚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