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偏頭痛忌紅酒 類黃酮單寧疑禍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偏頭痛患者只要喝杯紅酒,偏頭痛馬上報到。巴西里約頭痛中心一項小型研究指出,紅酒含有越多單寧,越容易引發偏頭痛。

紅酒中的單寧屬類黃酮物質,會讓口感趨於乾澀,紅酒單寧含量越高,喝完後嘴巴乾澀感覺越強烈,口腔內也會出現皺摺感。

醫界並未真正了解為什麼紅酒會誘發頭痛,不過有些研究發現,單寧會增加大腦化學物質血清素分泌量,當大腦血清素濃度出現變化,就可能誘發偏頭痛症狀。

研究作者為巴西里約頭痛中心研究人員阿保奇‧克林參托斯基,共有四十位偏頭痛患者參與實驗。他準備了為馬爾貝克(Malbec)、塔那(Tannat)、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與梅洛(Merlot)四種來自南美洲不同葡萄品種紅酒,,其中馬爾貝克與塔那單寧濃度較高,而卡本內-蘇維濃與梅洛單寧濃度較低。

研究人員讓患者一次喝一種紅酒,每次喝大約半瓶,相隔四天再飲用另一款葡萄酒;有三十三位患者最後完成實驗。近九成患者在喝酒十二小時內出現偏頭痛症狀。嘗試完各種酒款後,大約半數患者出現兩次偏頭痛。另約三分之一患者每次喝完酒都會出現偏頭痛。

研究發現,馬爾貝克、塔那最容易引起明顯偏頭痛。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第五十四屆美國頭痛醫學會年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偏頭痛 紅酒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