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喝雄黃酒 醫師:像慢性中毒

雄黃含砷,有毒性,醫生呼籲端午節不要喝雄黃酒。 報系資料照片
雄黃含砷,有毒性,醫生呼籲端午節不要喝雄黃酒。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端午節將至,小兒科醫師亓允文最近發表文章指出,民間至今有飲雄黃酒的習俗,但雄黃含有劇毒的砷,民眾別再飲雄黃酒了;衛生署官員也回應說:「飲雄黃酒是舊時代的落伍觀念。」

民間流傳,白素貞因喝了雄黃酒,以致現出白蛇原形,於是有「端午飲雄黃,驅瘟解毒」的習俗。不過,高雄市大寮樂生婦幼醫院小兒科醫師亓允文,在醫師公會全聯會的《台灣醫界》雜誌發表專文,說明喝雄黃酒及嬰兒吃八寶散習俗的謬誤。

亓允文說,中藥房賣給民眾的雄黃,是一種含硫和砷的礦石粉;但要注意的是,砷是劇毒物質,而雄黃加熱、氧化後,就成了俗稱的「砒霜」,只需一百廿毫克就可致死。

他曾到中藥房購買雄黃後,讓狗吃進添加雄黃的食物,一、兩個月即出現喘及食欲不振等症狀而死亡。經解剖發現,狗有肺積水、心臟衰竭及腸胃狹窄。

亓允文表示,雄黃雖非重金屬,但攝入後會有類似重金屬中毒結果;喝雄黃酒,形同慢性中毒。他說,古書就記載有人因而死掉,也可能因加入酒水稀釋,中毒症狀較輕未察覺。

亓允文說,去年就有一名男子服用含雄黃的中藥,五天後出現小腿刺痛、四肢癱瘓等症狀,緊急送醫保住一命。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也說,有小兒科醫師願意站出來呼籲別喝雄黃酒,他要「按個讚」,因為國內衛生環境大有改善,而且醫藥發達,「飲雄黃酒是舊時代的落伍觀念」。

黃林煌表示,目前衛署計核准八張含雄黃成分的藥證,其中三張為內服藥,五張為外用藥,但基於安全著想,他建議民眾別服用含有雄黃的中藥方劑。

雄黃有毒 氧化變砒霜

雄黃是傳統中藥品項之一,常見為柱狀晶體,外表橘紅色。古醫書記載,具祛風驅蟲功用,可治濕疹疥癬、惡瘡。《白蛇傳》裡,法海和尚教許仙讓白素貞飲雄黃酒,就是沿用民間驗方。據說雄黃加黃酒沖服可治蛇蟲咬傷,因此用來驅蟲。

雄黃的化學結構是二硫化二砷,砷已知有毒性,經氧化後即是三氧化二砷,也是俗稱的砒霜,有劇毒。專家提醒,雄黃內服宜慎,否則服用後半小時會有口渴、腹部不適、疼痛、全身乏力;嚴重者劇烈嘔吐、腹瀉、血壓下降、神智昏迷、抽搐、呼吸困難等,外用時也不宜大面積塗擦。

兒科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