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天飲食失調 易腹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夏天常見飲食失調導致腹瀉問題。中醫師黃焜禎表示,夏天期間常見因食物保鮮未注意,引發腹瀉的發生。中醫認為,患者常見「脾虛濕盛」現象。中醫可從益氣;健脾;袪濕等方向著手調理。

中醫師黃焜禎表示,夏天常見因食物保存不當,如食物放到腐壞,保鮮不佳,冰箱食物放過久等,都易在吃下肚後,引發急性腹瀉的發生。中醫認為,飲食失調,或勞倦內傷,形成脾胃虛弱;若再加上本身原本就脾胃虛弱,損傷腎陽,也更易形成慢性腹瀉。患者會出現排便稀或水瀉,排便次數增多,通常無腹痛或腹痛症狀較輕微。

黃醫師表示,中醫辨證用藥部分,針對「脾虛證」者表現常見常反覆溏瀉或水瀉,或消化不全,吃東西後,脘腹悶脹不適,面色萎黃,常用參苓白朮散、平胃散、補中益氣湯等加減。常用藥如:人參、黨參、蒼朮、白朮、陳皮、茯苓、山藥、砂仁、白扁豆、薏苡仁、蓮子肉、肉桂、附子、升麻、葛根。

「腎虛證」者表現可見腹瀉常在黎清晨發生,出現下腹部疼痛,腸鳴腹瀉,常用藥如有:補骨脂、肉豆蔻、吳茱萸、五味子、附子、肉桂、人參、乾薑。

穴道治療部分,黃焜禎指出,可灸五樞穴,位置在肚臍及臍周上下左右各一寸,共含五穴。以及針灸可取包括關元、足三里、腎俞、天樞、脾俞、大腸俞穴等。

日常保健,醫師提醒,天氣熱應注意飲食衛生,食材應新鮮,儘快吃完,避免在常溫下放過久。以及避免進食生冷飲食,忌油膩厚味飲食,以免加重腹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