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瀉劑有什麼副作用?可以每天吃嗎?便祕吃瀉藥超過7天未改善,可能有更大問題!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專家提醒,吃錯藥物反而更傷腸胃,若瀉劑用藥超過7天仍未緩解便秘,須懷疑是疾病因素,應盡快就醫檢查。
專家提醒,吃錯藥物反而更傷腸胃,若瀉劑用藥超過7天仍未緩解便秘,須懷疑是疾病因素,應盡快就醫檢查。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常外食、久坐、缺乏運動,容易有便秘困擾,再加上飲食不均衡、作息不正常,便秘問題困擾著眾多人,有些人不得不依賴藥品解決排便問題,甚至用藥物來減肥。但專家提醒,吃錯藥物反而更傷腸胃,瀉劑用藥超過7天仍未緩解便秘,須懷疑是疾病因素,應盡快就醫檢查。

在眾多的瀉劑中,應該如何明智地選擇,才能確保腸道健康?吃瀉劑有什麼副作用?瀉劑可以每天吃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需要先認清不同瀉劑選擇方面的相關知識,常見民眾在藥局可以取得的瀉劑總共可分為5種,種類與注意事項如下。

常見5大瀉劑 優缺比一比

1. 刺激性瀉劑:此類藥劑可直接作用於結腸,促進蠕動以達到幫助排便的效果,建議晚上服用,隔日清晨可產生排便效果,但使用刺激性瀉劑需謹慎,可能導致水瀉、腹痛和脫水等副作用。對於患有腸胃道阻塞、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的人,應避免使用刺激性瀉劑。另外,此類藥品有時被用於減肥目的,雖然脫水可造成短期體重下降,實際上因無法抑制卡路里吸收,並不能幫助減重。

2. 鹽類瀉劑:會在腸道裡產生滲透壓,能夠刺激腸道水分分泌。然而,使用時可能引起電解質不平衡的風險。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對於腎臟功能不良或患有充血性心衰竭的病患,使用鹽類瀉劑前應先諮詢醫師,以確保其安全性。

3. 膨脹性瀉劑:能夠吸收水分並膨脹以促進排便。這類藥品的作用較緩慢,使用時應搭配足夠的水分(每次至少需併服240毫升水)。此外,由於其吸水膨脹的特性,患有腸胃道阻塞、腸胃道潰瘍、狹窄或粘黏狀況的人,應避免使用此類膨脹性瀉劑,以免對健康造成不適。

4. 高滲透壓瀉劑:透過藥品高滲透壓,促使腸道水分增加並刺激腸道蠕動。當這類藥品用於局部時,應在便意強度持續後再進行排便,因為若在使用後立即排便,可能導致藥品被完全排空而失去效果。

5. 濕潤性瀉劑:透過介面活性劑的原理,促進腸道內油水混合,使糞便軟化,更容易排出體外,由於這類藥品的作用較為溫和,因此通常與其他類型的瀉劑搭配,製成複方製劑,較少見單方製劑。

正確改善便祕4重點

食藥署說明,使用瀉劑可能引起一些常見副作用,包括腹瀉和腹痛,而長期使用則可能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和水分缺乏,進而對身體造成損害,甚至影響器官功能。為有效根除便秘問題,可遵從下列重點:

.透過飲食和運動改善便祕問題

.建立良好排便習慣

.避免長期濫用瀉劑

.遵從醫師/藥師建議用藥

食藥署提醒,雖然瀉劑能夠緩解便秘,但從造成便秘的根本成因下手,透過飲食及運動改善,才是對抗便秘最為有效的方法。如果調整飲食和運動習慣仍無法改善便秘,建議及早諮詢醫師,不要自行長期使用瀉劑,若使用瀉劑超過7天便秘未改善,應檢查是否有潛在疾病需要進一步治療。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2511.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便秘 排便習慣 腸道蠕動 腹瀉 瀉劑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