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鯉科淡水魚煮不熟 吃後易罹癌

【Upaper╱新華社】

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細胞學和遺傳學研究所專家日前報告說,鯉科魚類等淡水魚內常有肝吸蟲寄生,如果不把相關淡水魚徹底烹飪熟,而且食用者還喜歡吸菸、飲酒、吃燻製食物,就可能在這些誘因共同作用下患癌症。

報告指出,肝吸蟲常寄生在淡水魚的肌肉組織中,鯉科魚類攜有這種寄生蟲的幾率達95%。華支睪吸蟲在80攝氏度的高溫環境下可存活數秒,在被凍結一周後仍可能倖存。人如果生食淡水魚或在燒烤、燻製時加工溫度不夠高,便有可能病從口入。這種寄生蟲會逐漸損害人的肝臟、膽囊和胰腺。

研專家莫爾德維諾夫說,他和同事通過倉鼠實驗發現,肝吸蟲會破壞內臟上皮並產卵,導致病灶生出肉芽腫。在亞硝胺的影響下,這些肉芽腫細胞內的DNA會不斷被破壞,從而引發癌症。

肉芽腫 亞硝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