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烤代炸、少油鹽 年菜熱量減很大

台北榮總營養部建議,年菜烹調方式稍作改變,風味不減卻更健康。
台北榮總營養部建議,年菜烹調方式稍作改變,風味不減卻更健康。
圖/台北榮總提供

春節是華人社會最重要的節慶,應景年菜不可少,但多數年菜油脂含量、鹽分偏高,膳食纖維不足,台北榮總營養部建議,烹調方式稍作改變,例如佛跳牆中的炸排骨、炸芋頭改成烤排骨、烤芋頭,風味不減卻更營養健康。

台北榮總營養師謝伊晴指出,佛跳牆象徵福壽全,除了部分食材以「烤」代「炸」,也可將炸豬皮、加工魚蛋改成竹笙、木耳與菇類,如此熱量將下降29%、脂肪下降50%、鈉含量也降低34%。

象徵圓潤平順、諸事大吉的獅子頭,在烹煮時可調整肥瘦比,將肥絞肉換成豆腐、粉絲,也可將油炸改成烘烤。如此一來,熱量將下降40%、脂肪下降67%、飽和脂肪下降56%。

糖醋白鯧料理只要將油炸一改成烘烤,熱量就降低25%、脂肪也降低45%。類似的還有高升子排,可將油炸改成蒸烤;豆乳雞,可將油炸改成燴炒,並增加蔬菜量;鳳梨蝦球的酥炸改成烘烤,並用優格取代美乃滋;火鍋中的炸魚頭改成煎魚頭,加工餃丸類改成時蔬,這都使菜餚變得更營養健康。

年糕也可以改造,謝伊晴說明,紅豆年糕中的糯米粉可以藜麥、地瓜為原料,精緻糖可改用地瓜來帶甜味;發糕中的低筋麵粉可改用燕麥片為原料,用油可增加堅果;芋頭糕中的豬絞肉可改用鮭魚,豬油可換成橄欖油,這樣可增加ω-3脂肪酸,並降低飽和脂肪。

飽和脂肪 熱量 年菜 膳食纖維 ω-3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