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少量多餐養生保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少量多餐一定好?醫師表示不見得。

少量多餐似乎已經成為養生保健的代名詞,不僅想減肥的愛美女性對此奉行不渝,許多醫師也建議糖尿病患應該少量多餐,以控制血糖。但少量多餐真的比較健康嗎?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明確卻表示,少量多餐是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因為每天吃四到六餐的人,總熱量加起來一定比只吃三餐的人還要多。所以想要透過少量多餐來減肥的女性會發現,一個月下來並沒有比較瘦,糖尿病患者則會發現,血糖也沒有獲得良好控制。

洪建德主任直言,少量多餐的結果通常都是變成多量多餐,因為只要開始進食,胰島素會開始分泌幫助細胞吸收血糖,當停止進食的時候,血糖馬上開始下降。胰島素快速釋放與血糖濃度快速下降,人體很容易產生肌餓的感覺,不知不覺就容易陷入越吃越餓的惡性循環。

另外,心理因素也是原因。少量多餐的民眾常不容易控制熱量的攝取,總覺得每餐都吃得少,但實際上人體每日的熱量消耗是固定的,因此常在無意識中就攝取過多熱量。洪建德主任就表示,少量多餐容易犯的最大錯誤就是總以為每餐都吃一點點,總熱量就攝取得少,事實上吃六餐的人一定比只吃三餐的人攝取更多熱量。

無論是想減肥的女性或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都是總熱量的控制。正常三餐總是比四、五餐更容易計算熱量。因此,醫師仍建議正常飲食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