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腸命百歲/益生菌 吃了也是白吃?

時報文化

書名:《腸命百歲2》益生菌讓你不生病!<BR>
作者:蔡英傑<BR>
出版社:時報出版<BR>
出版日期:2012年1月13 日<BR>
書名:《腸命百歲2》益生菌讓你不生病! 作者:蔡英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月13 日

【文、圖/摘自《腸命百歲 2:益生菌讓你不生病!》/作者蔡英傑/時報出版】

「腸道內的好菌與壞菌自然會平衡,不需要從外補充益生菌,違反自然律,而且當腸道菌發展穩定後,外來益生菌很難定植腸道,很難改變原生菌相,吃了也是白吃。所以,最有效的方法還是由日常飲食中,多攝取好菌的食物,像是膳食纖維、蜂蜜等,可以幫助腸內原生好菌繁殖。」

上段敘述有對有錯,似是而非。

前面提過,七成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因此需要補充益生菌。此外,我再三強調益生菌進入腸道會活化腸道免疫系統,益生菌的主要功能就是改善腸道菌相與賦活免疫。

可是,益生菌對人體而言,畢竟還是外來物體,為什麼不會被腸道免疫系統消滅?腸道免疫系統如何分辨好菌與壞菌?

腸道免疫系統的構造精密,非三言兩語能夠說明。人體的免疫系統精巧到具有分辨不同菌群的能力。不同的菌群,如格蘭氏陰性菌(壞菌)與陽性菌(好菌)有別,會認識免疫細胞表面的不同受體,引發細胞內的不同訊息傳導,細胞因此會做出不同的反應,或發動攻擊或接受調控,抑或並肩作戰。

胃酸膽鹽是身體防衛外來細菌入侵的手段,很多乳酸菌,包括常用於製造優酪乳的嗜熱鏈球菌及保加利亞乳桿菌,都無法通過胃酸膽鹽防線,但是,對很多益生菌而言,耐酸耐膽鹽特性幾乎都是必要條件。以我們研究室開發益生菌為例,首先就是要測菌株的耐酸耐膽鹽程度,無法通過的就淘汰。再加上益生菌發酵生產時,還會運用特殊包埋技術,更加強其安定性。

我們在做臨床實驗時,「Wash out」(洗出)時間大約是一到兩週,亦即,停止吃益生菌後,大約一到兩週,糞便中就無法測到該株益生菌。這表示吃下去的益生菌確實可以在腸道中定植,至少一週時間,已經足夠讓它們在腸道增殖,而且發揮功效了。

益生菌對胃酸膽鹽抗性極強,且只要定植腸道一週即可發揮功效耐酸耐膽鹽是製造益生菌時的必要條件,且實驗證明,益生菌確實可以在腸道中定植,至少一週時間,已足夠它們發揮功效。

益生菌 胃酸 壞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