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桂枝湯去病邪 虛弱體質改善感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桂枝湯有宣發作用,在冬季的使用率較高。中醫師何宗憲表示,虛弱體質者以桂枝湯、補中益氣湯與玉屏風散合用加減,能改善易感冒現象。

中醫師何宗憲指出,桂枝湯、葛根湯、荊防敗毒散等方有助抵抗風寒。不少冬季常用藥方大都有促進宣發的效果。中醫師指出,宣發是指讓病邪有出路而不積聚在體內,例如中醫認為部分患者適度宣發,可改善感冒,就是藉由宣發的效果來改善病情。

如桂枝湯,即是促進宣發、發汗的代表方之一。另紫蘇、桑葉、杏仁,厚朴等藥材在宣發性的藥方中也很常見。肺氣與人體免疫的關係密切,故若肺氣虛弱,無力宣發,可造成表皮層之衛氣不足,臨床上則可出現怕冷、多汗、容易感冒,喘咳。對於肺氣不足引起喘咳,中醫認為可用含有辛、甘味發散宣佈衛氣中藥,例如桂枝加厚朴杏仁湯來治療。

此外,中醫認為衛氣(類似免疫機能)是從脾胃吸收運化食物而生成的,增加脾胃功能的確可加強身體的抵抗力。醫師指出,可選擇健脾補氣的方劑,例如補中益氣湯、小建中湯、理中湯來調理脾胃,臨床上的確有效果。

腎陽虛體質的民眾,通常心臟也較弱。中醫師何宗憲指出,腎陽虛而心臟弱、常流涕感冒者,多用四逆湯等方加減來改善體質。

中醫師何宗憲表示,四逆湯等溫中以袪內寒,另如金匱腎氣丸、麻黃附子細辛湯也常合用,若脾氣虛弱則以理中湯、香砂六君子湯等為主。臨床用藥視情況而調整。

天氣冷時,不少老年人更覺得腰背發冷,常覺得微微痠痛。中醫師出,腰背冷痛多偏腎虛,腎陽虛現象常見怕冷,肢冰冷,面色淡白,精神不振,腰膝酸軟,小便清長,夜尿多舌質淡,脈沈細弱。醫師表示,偏向腎陽虛者常見腰痠、脈弱、舌色淡白、排便稀軟,怕冷等。

陽虛患者怕冷怕風、手腳冰冷甚至發麻、尤其在天氣稍濕冷時更嚴重,患者常有反胃、面色蒼白、頭昏嗜睡,背發冷、不思飲食、大便溏,不成形等症狀。

這類民眾的四肢倦怠或面虛浮、下腳微腫、腰酸耳鳴、陽痿等。腎陽虛主要是指全身機能衰退,部分原因和個體內分泌、能量代謝有關。中醫所說的陽虛除了腎陽虛,還有所謂脾陽虛、心陽虛等。

醫師建議腎陽虛患者,可以適時補充龍眼薑、蔥、蒜、核桃、羊肉、牛肉、蝦等食物。必要時找中醫師處方中藥處方。腎陰虛則偏向出現煩熱、小便顏色濃、舌紅少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