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上海營養午餐/常吃雞怕早熟 高熱量怕變胖

元氣周報

上海許多中小學校設有學生餐廳,提供學生衛生、營養的午餐。 特派記者胡明揚/攝影
上海許多中小學校設有學生餐廳,提供學生衛生、營養的午餐。 特派記者胡明揚/攝影

【元氣周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

紅燒雞塊、兩份素菜、一碗湯、餐後一根香蕉或蘋果,這是就讀於浦東新區浦民師範附小一年級鄭明君某一天的午餐。

菜色看起來去還不錯,一個月100多元人民幣的餐費也不高,可是他的母親張龔莉並不太滿意。「學校午餐量很少,我們家小朋友在長身體,總是吃不飽,每天我們去接他回家的時候,只好帶一些點心。」

6-7元人民幣 學校壓力不小color="0074ad">

「菜譜中雞肉多了,怕孩子早熟,熱量多了怕孩子成小胖墩,可熱量少了,看小孩子餓著又心疼。」相較家中提供的早、晚餐,160多萬上海中小幼學生在校的午餐,更受家長們關注。早在1993年上海市就成立了專門的學生營養餐機構,上海市中小學營養午餐開始起步。

目前上海中小學生午餐的提供方式有三種:一是學校自辦食堂、自聘廚師、人員;二是學校自辦食堂,但承包給外面企業;三是學校不辦食堂,學生午餐由區教育服務配送中心或學生盒飯(便當)生產企業提供。

上海公立學校午餐一餐約在6-7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0元上下),如靜安區等部份縣區還會為學生提供午餐補貼。但隨著近年物價高漲,要保證午餐品質,也讓學校頗感壓力。

菜色單調 學生食欲不佳color="0074ad">

同時,由於午飯往往一清早就開始燒煮,燒好後的飯菜經過一冷一熱處理、儲存以及運輸中「悶」的幾個小時,讓色、香、味較差,加上菜譜單調,很多學生難有好的食欲。

在盧灣中學國中部,學生的午餐標準是一餐6.5元人民幣,一葷二素一湯。在此就讀的劉癸玟小朋友對學校午餐的評價是「還可以」,但在他的同學中,有不少都自帶零食,也有覺得飯菜難吃而倒掉的例子。

私校好些 請營養師坐鎮color="0074ad">

相對於公立學校,較有水準的私立學校午餐條件更好一些。在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學生午餐的標準在建校初期是6.5元;去年跟著大陸的物價漲至8元,二葷二素一湯加餐後水果,米飯還可添上一勺肉燥。下午提供點心、晚上住宿生有消夜。該校的王仁宏校長說,學校午餐有營養師設計,同時還專門開素食區,供師生選擇。

對於學生午餐,上海市府已有的規定更注重「安全」,「營養」的部份則仍有不足。據了解,上海市府已著手修訂學生午餐營養標準,其中部份條款針對中小學生肥胖等健康問題,進行必要的干預。

熱量 生產 肥胖 香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