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培英國小營養午餐 廚媽炒出阿嬤味道

元氣周報

彰化縣培美國小自辦午餐的飯菜與湯很家常,小朋友開心享用。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培美國小自辦午餐的飯菜與湯很家常,小朋友開心享用。 記者簡慧珍/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簡慧珍/報導】

「老師請用,同學請用,我要開動了。」又到了培英國小午餐時間,教室裡傳出清亮的聲音。20分鐘過後,各班級菜餚被舀得精光,因為每一道菜都有「媽媽、阿嬤的味道」。

吃來吃去 學校的最好吃color="0074ad">

學童姚竣復放學後要到安親班寫作業,晚餐吃便當,主菜有時是雞腿,有時是排骨,吃來吃去,他還是覺得學校午餐比較好吃,「像阿嬤煮的」,每樣他都喜歡。

彰化縣和美鎮培英國小2006年起自辦午餐,前校長劉伯顯認為,學校雇工炊煮,經濟又實惠,從此不再外訂餐盒。目前全校427名學童由縣府全額補助午餐費,平均每人每餐27元,三菜一湯外加吃到飽的白飯,每星期兩次季節水果,供餐水準價廉物美。

金牌獎廚媽 每天求進步color="0074ad">

「有肉燥拌飯,更好吃。」學童黃淳甄說,有愛吃的菜,大家很快「掃光光」,只要還拿起餐桶倒出最後一滴肉汁。學童吳佳真列出受歡迎食物排行榜:鳥蛋(鵪鶉蛋)、蒸蛋、花椰菜、高麗菜及玉米濃湯。

培英飯菜美味,廚媽功不可沒。姚玟櫻是廚房元老,曾以「絕代雙椒」榮獲2008年教育部「校園+-×廚」競賽第一名。為了煮出學童愛吃的菜餚,她說,定期參加餐飲研習,收看烹飪節目,「每天求進步」。

烹調有技巧 青椒也下肚color="0074ad">

另一位廚媽胡秀珠到任三年,漸抓住學童胃口,洋蔥先煮軟,再拌炒肉絲或蛋,香香甜甜;青椒料理祕訣來自「絕代雙椒」食譜,切絲切丁,汆燙去味,然後拌炒肉絲或肉末,小朋友幾乎「照單全收」吃下肚。

校長柯柏儒表示,午餐食材供應商提供了由營養師設計的菜單,廚媽根據小朋友口味加以調整,炒菜爽脆,燒烤替代油炸,讓小朋友吃得美味、健康。

「午餐飯菜每次都吃光光?」好吃之外,學童許博淯說,「菜裡面有廚媽滿滿的愛心。」

培英國小一日菜單color="0074ad">

主食:白飯

三菜:炒肉丁

三色蔬菜(紅蘿蔔、玉米、豌豆)

悶燒胡瓜絲

低脂肉燥

湯:金針菇燉洋蔥湯

洋蔥 玉米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