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至湯圓勿吃多 進補當心「補過頭」

今天是12月22日,也是24節氣的「冬至」,習俗上要吃碗湯圓。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
今天是12月22日,也是24節氣的「冬至」,習俗上要吃碗湯圓。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

今天是12月22日,也是24節氣的「冬至」,習俗上要吃碗湯圓。中醫師表示,冬至後三九天會是最冷的時候,此時進補可抵抗外界酷寒,但建議別吃太多湯圓,因含糯米不好消化,勿大量攝取取代正餐;年長者則須小心起床與睡前跌倒與腦溢血。

雖然今天天氣暖和舒適,據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清晨全台各地低溫約在19、20度左右;白天各地高溫可來到27度,中南部地區甚至來到28-31度,日夜溫差相當大。不過今天也是北半球全年當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馬偕醫院中醫部內婦兒科主治醫師李炎東表示,進補的時間點一般有3種說法,一是立冬、二是冬至、三是三九天。冬至(每年的12月22日)之後天氣愈加寒冷,至於三九天指的是冬至之後的3個9天,也是冬天最冷的時候,提前進補可抵抗外界的酷寒。

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卓雨青指出,因廣告關係,民眾習慣冬至吃上幾碗湯圓,或以些藥膳補品作為進補。但「進補」的概念是以前民眾普遍蛋白質攝取不足,需要補充肉類;現今民眾的營養大都足夠,且依門診經驗,現代人已較少「純寒」、「純熱」體質,都是寒熱夾雜體質,故無特別缺乏某營養的問題,建議攝取量都別過多。

卓雨青說,像是湯圓內含糯米,不好消化且醣分多,勿大量攝取、取代正餐;補品中若有人蔘、黃耆的話,都是補氣的中藥,補氣效果太強,會讓精神過好,反而晚上不好睡,三高患者也不建議大量食用,建議藥膳中放些當歸、杜仲即可,具養血補肝,強腰補腎的作用。

李炎東說以性別來看,男女性建議以十全大補湯與四物湯來進補。據故宋代記載,十全大補湯可治「男子、婦人諸虛不足,五勞七傷。」當中組成有:四物湯、四君子湯及肉桂、黃耆等。

四物湯中有當歸、川芎、熟地、芍藥,是女性的補血良藥,這四味藥可除舊血、養新血,補充月經流失的血。四君子湯有人參、茯苓、白朮、甘草,可治療氣虛、腹脹、泄瀉、嘔逆。四物加上四君子能補氣補血,因此這八味藥也被稱做「八珍」。再加上補氣的黃耆,及能祛寒的肉桂,就是十全大補湯。

不過冬至進補任何人都行嗎?兩中醫師說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卓雨青說,現代人其實營養充足甚至過剩,冬天不一定需要進補。如果進補之後發現口乾舌燥,難以入眠且整晚都覺得身體有股熱感,就是「補過頭」了。

此外,冬天早晚溫差大,有過敏性鼻炎、慢性疾病患者都不適合以藥膳方式過度進補。卓雨青更提醒年長者則須小心起床與睡前跌倒與腦溢血,建議床旁放件外套,睡醒坐起來前先做點伸展運動並穿上外套,讓身體適應溫度與開機。另外,寒涼的水果類如西瓜、蓮霧、奇異果、火龍果等不建議冬天吃,會讓腸胃消化代謝變慢;並建議多喝水,以免產生便秘、尿道炎等症狀。

李炎東則指出,如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高血脂、高膽固醇的病人,或有感冒、發燒、喉嚨發炎的人也不適合吃補品;另外,風濕免疫患者吃補品也可能會使原先控制穩定的免疫系統出現錯亂;腎臟病人吃了補品可能誘使腎臟發炎,因此吃補不得不謹慎行之。

進補 湯圓 三高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