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保健食品 切勿混著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食用保健食品,可不是越多樣越好。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營養師余依晏提醒,部分保健食品含有油脂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D、E、K等,除了綜合維他命以外,有的鈣片也含有維生素D,一旦同時混合服用,可能超出每日建議攝取標準。維生素A、D等容易累積在體內,濃度過高會產生肝毒性。

余依晏另表示,坊間販售許多膳食纖維粉末,這類膳食纖維粉末可幫助排便,但如果食用過量,會抑制其他營養素吸收,主要是因為這類膳食纖維大多用來吸油,且也會吸取其他營養素,所以也建議膳食纖維粉末不要和其他保健食品併用,兩者食用時間最好間隔兩小時,以免其他保健食品失去效用。

余依晏強調,使用營養保健食品,需要依個人需求選擇所需營養素,而不是親友朋好推薦,便貿然使用。食用營養保健食品,一次最好只吃一、兩種,最好不要同時吃太多種類的保健食品,在食用期間要觀察自己身體狀況,食用約三個月,想換再換另一種。

還有些營養保健食品不宜和藥品併用,像納豆、紅麴等若和心血管疾病用藥起交互作用,容易造成內出血風險。余依晏建議,食用保健食品前,最好先請營養師幫忙做營養評估,看缺少哪類營養素,再做補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保健 維生素 膳食纖維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