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偷窺防毒專家/吳明玲 別老吃同樣食物

元氣周報

環保筷、陶瓷杯與運動水壺,是吳明玲辦公室必備的三法寶。
環保筷、陶瓷杯與運動水壺,是吳明玲辦公室必備的三法寶。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台灣遭遇史上最嚴重食品安全塑化危機,不少健康食品都中箭落馬。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表示,許多食品添加物皆含化學物質,她建議民眾應均衡攝取各種食物,不該長期依賴健康食品。

毒物專家 也難抗拒美食color="0074ad">

環境中存在許多化學物質,重金屬對人體危害遠大於塑化劑,吳明玲認為「心理健康更重要」,如果因此什麼都不吃,或專門只吃某種食物,一旦食物遭汙染,反而無法分散風險,讓自己陷入健康危機。

雖是毒物專家,但吳明玲說,她的飲食很簡單,與一般人沒兩樣,窮困家庭出身的她,其實什麼都吃,食物沒特別忌諱,更無特殊原則,偶爾也會吃微波食品或油炸食物,「看到好吃的東西,還是無法抗拒」,吳明玲笑說。

怕東怕西 搞到身心俱疲color="0074ad">

「人生一定有風險,毋須煩東煩西。」吳明玲說,無論食、衣、住、行各方面,環境都可能存在化學物質暴露,「沒有東西是無毒的」。她強調,民眾成天擔心害怕,追求食物極端安全,講究徹底消毒、完全無菌,卻可能使自己神經兮兮。她表示,研究報告顯示,即使全面嚴格管控任何食物、用品,壽命頂多也只能延長一個月,「對我來講沒有意義。」

健康食品 合成物沒好處color="0074ad">

吳明玲透露,不少門診患者常攜帶減肥藥或健康食品,要求醫師幫忙檢驗毒物、重金屬或農藥等項目。她說,許多食品都是合成的,其實防腐劑含量很高,即使吃了對身體能增加一點好處,但長期下來,身體也可能累積其他有毒物質。

她認為,生病就要吃藥,不要長期依賴健康食品,因藥物的藥理作用明確,副作用標示清楚,且原料來源、品質較有保障。反觀,健康食品混合多種食品添加物,不良作用不但不易發現,若不慎吃出問題,求償舉證也較困難。

塑毒危機 比不上重金屬color="0074ad">

「健康食品、中草藥、菸、酒、檳榔,我絕對不碰。」吳明玲說,不少研究報告均指出,菸、酒、檳榔對人體健康會產生危害,門診中有不少孩子尿液檢驗出現尼古丁反應,研判應與暴露二手菸環境有關。至於中草藥雖對身體有保護作用,但民眾送檢報告發現,部份原料曾遭重金屬汙染。她認為,食物其實已含許多營養與身體保護成份,沒必要將中草藥當作補身保養品。

國際研究亦指出,塑化劑毒性雖可能累積,但根據毒物對人體健康影響排名而言,塑化劑程度並不嚴重,排行50至70多名,與名列前10名的重金屬汙染相較,國人不需過度恐慌。

健康食品 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