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七種體質、症狀 進補要小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炎炎夏季來報到,這時吃哪些食物對身體較有益處?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夏季宜養心,常用入心經中藥材包括龍眼肉、當歸、龜板、浮小麥、珍珠等藥材;長夏宜養脾,常用入脾經中藥材包括苡仁、生薑、芡實、陳皮、神麴、穀芽、蓮子、茴香等藥材。

楊淑媚醫師指出,以苡仁為例,苡仁又稱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歸脾、胃、肺經,能健脾利水,改善腹瀉;具有利濕除痹的作用,可改善筋脈拘攣、屈伸不利、水腫、腳氣等症候。此外,苡仁還有清熱排膿、清利濕熱等好處,但苡仁要清利濕熱宜生用,要健脾止瀉宜炒用。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苡仁妙用多,但仍有一些禁忌要注意,例如婦女懷孕早期最好忌食,以及汗少、便秘者不宜食用。另外,陳皮性味辛、苦、溫,歸脾、肺經;能理氣和中,改善脾胃不和、脘腹脹痛、沒胃口、吃不下飯等症狀。

陳皮具有燥濕化痰的作用,可改善痰濕阻肺、咳嗽痰多、胸膈部滿悶感等情形,陳皮也有利水通便的功效,可改善水腫、小便不利、經常便秘等,不過,吃陳皮也有一些禁忌要留意,例如氣虛又身體燥熱、陰虛燥咳、吐血及內有實熱(易上火)者,必須慎服。

另外,很多民眾都有補身的觀念,不過。請先確認體質、搞清症狀,才能補的恰如其分。楊醫師表示,補對了對身子有幫助,但如果補錯了就要立刻停止,吃錯補藥會引起口乾、睡不著或多夢、燥熱、多汗、便秘五種症狀之一,建議民眾進補前請認明「七不」原則。

楊淑媚指出,進補「七不」原則是熱性體質、有感染症狀者、感冒的人、有發炎情形者、急性腸胃炎、瘡瘍腫毒、痔瘡腫痛等七種問題的人都不適合進補,如果民眾不知道自己是不適合補身體,只要就進向中醫師請教就可以進一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