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母親節大餐 健康選菜有學問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母親節將至,慰勞辛苦的老媽,不少人帶媽媽上餐館,再買個蛋糕慶祝。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一頓大餐下來,攝取熱量恐超過一天所需,要讓母親吃的快樂又健康,得學學如何選擇菜餚。

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以平時坐辦公室、體重60公斤的媽媽為例,一天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但中式桌餐,一人攝取熱量可能超過1600大卡,西式套餐最少也有1100大卡,吃到飽的歐式自助餐,攝取量更可能到2500到3000大卡。

孔憲蘭說,50至64歲的媽媽,23%到42%患高血壓,9%到20%有糖尿病,26%到34%有高血脂,這些三高族群更應重視飲食,盡可能少熱量、少鹽及少糖。

母親節蛋糕也來「加油」。國泰醫院營養組長李蕙蓉說,以黑森林蛋糕為例,6吋大蛋糕,分成10分,一人也要吃下250到500大卡。

吃得健康,不代表無法享用美食。國健局特別商請知名飯店示範,同樣有10道菜的中式桌餐,如拼盤、生炒蝦鬆、寧波菜飯、雞湯、蔥燒子排、清蒸多寶魚加上綠豆珍珠甜點等,平均一人攝取熱量不到760大卡,跟平時一個便當差不多。

李蕙蓉說,聰明挑選菜餚,絕對可以健康、美味一兼二顧,如多吃一口飯,減少其他高熱量食物,碳水化合物也有助脂肪代謝;盡量不要點油炸食品。西式料理,將濃湯改為清湯,就能少200大卡,要求餐廳將樣式增加,主菜分量減少,以水果取代甜品蛋糕,都是好方法。

李蕙蓉建議,全家一起吃也可分食減量,調整進食順序,可先喝湯、吃飯,減少熱量攝取,吃不完就外帶回家,愈來愈多烘焙店推出精緻低熱量蛋糕,也是不錯的選擇。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