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控制澱粉熱量 窈窕事半功倍

【聯合報╱林楷程/高雄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健康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自己下廚為飲食把關,除了少油少鹽少糖等原則,澱粉類食物的處理也有小技巧。

白米飯晶瑩剔透,香味四溢,是國人最愛主食,但精緻的澱粉食物,如白米,麵包,蛋糕,餅乾等升糖指數高,可能讓血糖快速上升又下降,導致血糖波動大,吃多很快就餓了,不利健康管理。建議米飯可加入五穀雜糧、燕麥一起煮。

尤其現在市售五穀多經調配,又香又彈牙,口感豐富,大量纖維提供飽腹感,讓人吃得滿足。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食物都適量即可,這幾年來燕麥一夕翻紅,相當流行,但它還是穀糧,吃太多就像吃太多澱粉一樣會胖。

麵條也算是一種精緻澱粉,有人為了減肥會買蒟蒻麵來代替。蒟蒻麵97%都是水分,熱量幾乎是零,煮在高湯裡也很有口感,被視為減肥聖品。

但是很少人能天天喝湯湯水水減肥,若想做成乾麵,如何調味,讓人困擾。蒟蒻沒有麥香,入味需要時間,重調味後,如煮成麻婆或是糖醋口味,可能變相吃下很多的油及鹽,況且天天吃蒟蒻也太強人所難。

不要用忍耐的方式減肥,想出順應人性的方法才能持久。建議煮麵時,可買一把金針菇,在麵條快熟時一起煮,之後撈起來的麵看起來就會一大盤,可兼顧視覺和健康。

金針菇不論顏色或是形狀都和麵條類似,吃在嘴裡不會突兀,就好像真的吃了那麼多的麵似的,更棒的是它擁有菇類香味,和麵條交織,再注入菇類的營養,吃完大呼過癮,一點減肥的感覺都沒有,如此一來,才不會在下一餐補償性的大吃大喝。

澱粉提供大部份的熱量,掌握它,減肥就成功一半,大家一起加油囉!

減肥 澱粉 蒟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