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動物性脂肪 動脈硬化元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在工商進步的現代化社會裏,一般人多因缺乏運動又攝取過量之動物性脂肪,而導致冠狀動脈發生粥狀硬化,進而造成心肌缺氧、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雙和醫院護理室林詩怡護理師表示,冠狀動脈心臟病是台灣國內最普遍的慢性疾病之一,其發病率僅次於高血壓及腦中風,高居國人心臟血管疾病的第3位。

林詩怡護理師指出,一般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泛指因冠狀動脈供血無法滿足心肌新陳代謝所需的血量,而發生心肌缺血或梗塞之疾病,而臨床上又以心絞痛及心肌梗塞為最常見之冠狀動脈疾病。

林詩怡護理師提醒,冠狀動脈疾病之發生有時較難以去做預防,因為其原來就存有一些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例如,1.性別與年齡:冠狀動脈疾病的罹患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而男性的罹患率約為女性的4倍,但婦女於停經後其罹患率則易升高。2.種族:白種人的冠狀動脈死亡率是較之其它種族為高。3.家族史:父母之任何一方,或雙方皆患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史者,其子女的發病率便被提高。

林詩怡護理師呼籲,雖然自身若患有冠狀動脈疾病在先天上本來就無法去抉擇,但是在後天的生活習慣方面之養成仍然有可以控制的危險因子。例如,

1.抽煙:據臨床顯示在中年男性冠狀動脈疾病之個案中,每天抽一包煙者的死亡率較不抽煙者要高出7成左右。

2.血清膽固醇升高:若體內的血清膽固醇達到259mg/dl以上時,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為血清膽固醇低於200mg/dl之3倍。

3.高血壓:已帶有高血壓患者再得到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的機率是正常人之3倍。

4.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因體內胰島素缺乏,而使脂肪代謝異常,造成血液中三酸甘油脂增加。且於胰島素缺乏的情況下,其血管壁之脂蛋白分泌脢的活性會減少,更讓低密度脂蛋白增加,而易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

5.肥胖:體重過重會額外增加心臟的負擔,此時心肌便需更加使力作用,才能壓縮足夠的血液來滋養增加的組織質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