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市售低膽固醇蛋 可以多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目前市面上有所謂的低膽固醇蛋販售,業者宣稱多吃無妨。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低膽固醇蛋是否可以多吃?有待查證;西醫把膽固醇分為低密度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等類型,高密度膽固醇對人體有益,低密度膽固醇則對人體有害,一般代謝症候群也都跟膽固醇有關。

翁醫師指出,現代科技進步,所以蛋的大小、顏色等都有一些改變,以前有人認為,紅殼蛋比白殼蛋好,因為可以補血,但其實兩者都一樣,雖然中醫有紅色入心、能補血的說法,但紅的只是蛋殼,內容物都差不多,只是品種不一樣而已,而低膽固醇蛋是否可多吃幾顆,仍必須了解內容物的結構。

不過,傳統中醫認為,從藥食同源的角度來看,雞蛋也可以入藥,取其蛋黃的部分,又稱為雞子黃,可用來補氣血,適合產後、身子虛的人服用;如黃連阿膠湯含有黃連、阿膠、黃芩、白芍、雞子黃等成分,可用來治療心腎不交的患者,改善失眠、睡不好等症狀,處方中含有雞子黃,能補腎益心。

在古籍《本草綱目》也有相關記載,例如指出卵白其氣清,其性微寒;卵黃其氣渾,其性溫;卵則兼黃白而用之,其性平。精不足者補之以氣,故卵白能清氣。由此可見雞蛋在古代已被當作藥材使用,不但是食物,也是治病的藥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